大誌創辦人:遊民自力才有機會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0日電)「幫助遊民的方法,協助他們用自己的力量救自己,」在一些台北捷運站出口,常可看見有人在販售大誌雜誌,這本雜誌成立的目的,正是英國窮人救星約翰•柏德立志改變貧窮的實際作法。

約翰•柏德(John Bird)是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簡稱TBI)的創辦人,是第16屆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3年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之一。出生在倫敦愛爾蘭貧民區的他,從小在暴力貧困與屈辱中成長。他當過小偷、酗酒、吸毒也進過監獄,他曾經是社會問題人物,如今卻是協助弱勢幫助貧窮TBI的創辦人。

TBI的發行模式,先免費給遊民一批雜誌,讓他們上街販售,每本利潤為雜誌售價一半,當遊民賣完雜誌後再以收入批入新一期雜誌,從中賺取的利潤可供遊民養家活口。

約翰•柏德幼年時因第二次世界大戰,全家成了遊民,他在7歲進孤兒院,10歲從孤兒院逃離。25歲以前的他,都在街頭流浪,為了養活自己,他甚至去偷去搶。之後他決定要拉自己一把,找份正當工作從印刷工人、販賣繪畫開始,因而逐漸理解產業營運模式。

有感於年輕時的浪蕩歲月,他在45歲時於英國創辦營利的TBI,販賣者只能是「遊民」,南非、韓國、澳洲、巴西等國陸續推廣加盟,台灣也在2010年加入發行,TBI至今成功協助全球200萬遊民及弱勢族群自力更生。

主張化慈善為機會的約翰•柏德認為,慈善的金錢與資源,不但不是遊民真正需要,可能更容易讓他們繼續依賴所謂的「慈善」幫助而安於現況,因為這些人需要的是「機會」。

「當你面對生命中有危機的人時,不再需要告訴他,『我們打算幫你這樣做,』而是要問他,『你打算為自己做什麼?』」約翰•柏德深信,一個好的領導人不只可改變自己,從街頭小混混變成社會企業家,更可感染周圍的人,創造更好的環境,並影響社會改變世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