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槽開發 李鴻源:2原則處理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0日電)有關陽明山馬槽溫泉開發案,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表示,開發案雖成案但不代表過關,如過關將要求業者低度開發;如未過關,則徵收該地。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處理「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內政部營建署及所屬預算凍結項目」報告案。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段宜康就有業者欲在陽明山國家公園馬槽溫泉區進行旅館開發提出質詢。

段宜康表示,陽明山國家公園雖然面積較小,但遊客量最多,超過墾丁國家公園和太魯閣國家公園。陽明山國家公園已開發過度,列為國家公園原因除能遏止過度開發,新開發案原則應擋下來,這才是規劃成國家公園的重要原因。

段宜康引述媒體報導,遠雄建設公司將在馬槽西區有開發案,並將進入新階段。

段宜康認為,這個開發案應該有政府的態度。

李鴻源表示,這個開發案還不成熟,正申請環評。馬槽是一個特殊地質敏感地方,已要求營建署針對該區是否為危險區進行套疊,因此,是否為危險區應該很清楚。

李鴻源指出,陽明山公園承載容量確實超過,這一塊地處邊緣,現在成案並不代表開發案過關,內政部從環評、承載力到審議,會嚴格把關,假如通過此開發案,也會要求低衝擊開發;如檢討後不通過此案就要徵收。

內政部營建署長葉世文表示,從遠雄申請到現在應已超過20年,這也代表營建署和內政部在面對此案是謹慎。營建署採取中性態度,業者原規劃200多個房間,現縮為90幾個房間,因為是私有地,如做成決議,基於地質環境考慮禁止開發的話,檢討將其遊憩區廢掉,必須徵收該地。

另外,經委會也通過提案,要求營建署應儘速檢討國家公園土地使用管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