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逐金棕櫚獎 賈樟柯新片取材鄧玉嬌及富士康

【新唐人2013年5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安平綜合報導)大陸導演賈樟柯接連兩年無緣戛納電影節之後,今年再次成功突圍,其執導的華語電影《天註定》入圍本屆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日前,《天注定》在戛納舉行了媒體見面會。賈樟柯說,他在片中讓觀眾直面殘忍的暴力,為的只是避免更多的暴力事件發生。

據大陸媒體報導,《天註定》不僅是唯一的華語參賽片,同時也是兩年來首部能競逐金棕櫚大獎的華語電影。

賈樟柯稱《天註定》借鑒了武俠類型片的手法,他自認為這是一個完全嘗新的轉型處女作。

《天註定》講述了四個來源於社會新聞的故事,他們分別取材於2001年發生在山西的胡文海持槍殺人案、2012年發生在重慶的周克華銀行搶劫案、2009年發生在湖北的鄧玉嬌殺人案以及近年來的富士康員工跳樓事件。

對於這些故事的選擇,賈樟柯說:「微博讓我了解到很多新聞事件,給了我啟發。」 他表示,「對我來說,這個電影沒有四個故事,只有四個不同的人物,因為他們所面對的現實只有一種。」

這四個新聞事件發生的地點橫跨全國,賈樟柯說,他用這部電影完成了「一次流動的中國之旅」。影片拍攝歷時5個月。

影片展現暴力?

影片《天註定》的內容大意是,由姜武扮演的山西農民大海因不滿煤老闆和村長勾結,以暴制暴槍殺了村裡所有的權貴們;王寶強在片中扮演的是個連環搶劫殺人犯,大年三十那天他回到了老家,在安頓完家人後,又開始了出逃作案;趙濤扮演的是一個湖北賓館的服務員小玉,在被當地兩名鎮幹部強迫要求陪同桑拿按摩時,出於自衛刺死了對方,最後自首;打工仔小輝迫於經濟壓力不停地換工作,最後不堪重負在宿舍樓里跳樓自殺。

對於電影中截取的「暴力」事件,有觀眾認為這使得影片感覺只剩下了暴力這一件事情。

賈樟柯否認自己是在電影里宣揚暴力,他認為:「暴力往往會成為弱者挽回自己尊嚴的最快、最直接方式。我是想告訴大家,如果我們要避免這些暴力事件的再度發生,我們必須直面這些現實,先要學會理解暴力,了解暴力的形成。電影里,我告訴了觀眾為什麼一個人可以突然變得如此暴力。」

賈樟柯表示,「我希望通過這部電影讓我能在中國獲得更多的觀眾。因為這部電影討論的是這幾年我們社會在公共生活領域發生的事情,我也希望大家回到電影院,透過這部電影,看這些可能被我們遺忘或已熟視無睹的公共暴力事件。」

據悉,電影已經獲得了在大陸公映的許可,今年秋季有望跟觀眾見面。

網友反饋

對於影片能否在大陸上映,不少網友還是表示擔心,有網友表示,這片鐵定在國內是要被封殺的。

武漢市網友wuibm讚歎:暴力往往是窮人為了挽回尊嚴的最後手段。精闢,十分的精闢。

福建省福州市網友blackone1認為:「暴力往往會成為弱者挽回自己尊嚴的最快、最直接方式。」這句話放在周克華案里不合適,難道周克華是弱者,那麼被他一槍暴頭的人算什麼?現在被周槍殺的人還沒得到賠償,居然會以周為原型來拍什麼暴力片,真令人氣憤。

遼寧省盤錦市網友aabbcccccc感慨:中國現在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上的精神疾病,這是真的,你到基層廠礦,國企央企去看看,人們長期埋頭拉車,忙於奔命,根本沒有時間去想一想到底為啥在這個社會和世界生活,怎樣生活,如何去生活,等等,從來沒有抬頭看看,靜下心來想想。工作總是離家很久,拋家離子,更加劇了人情的冷漠。

愛攝影的鐵路人說:勇敢正視現實,才是真正的良心,期待……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