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福:馬政府能處理漁船案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前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薛瑞福今天對台菲漁船案撰文指出,菲律賓和中華民國政府須進行有意義的雙邊協商,以總統馬英九團隊過去成功經驗,絕對有能力進行外交斡旋。

薛瑞福(Randy Schriver)在以外交專業人士為對象的「尼爾森報導」(Nelson Report),就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一案表示,無論事件的原因為何,美國在區域內兩個具高度安全價值的夥伴發生外交衝突,絕非美國的利益。

他建議,在這個節骨眼上,中華民國政府和菲律賓進行有意義的雙邊協商有其必要。

薛瑞福指出,他絕對相信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及其團隊,一如先前成功與日本安倍政府簽署漁業協議,有能力與菲國政府進行類似的外交斡旋。

薛瑞福認為,徹查漁船槍擊案至關緊要,建立死者家屬、中華民國政府和台灣民眾對調查過程的信心也同等重要。台灣在外交上遭到漠視,與其貢獻不相符,在這些事件上,必須格外尊重台灣的尊嚴。

另外,美方必須注意事件可能變成先例,當亞洲各國多承認北京時,所謂的「一中政策」不該成為台灣協商的阻礙,台灣在事實上是主權國家。

薛瑞福強調,過去5年,馬總統和中華民國政府在亞太事務上,大量發揮創意,推動外交的紀錄良好。

他指出,雖然在民族情緒高漲和國家尊嚴受創的高壓環境下,台灣和日本還是就東海議題完成漁業協議,馬政府簽署協議和其它的外交努力,值得多國政府面臨類似政治高壓挑戰時,作為效法的範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