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核災恐影響用水 台電已防範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1日電)外界關注核四若發生核災,將影響大台北地區用水,台電今天表示,核四廠是以「深度防禦」的理念設計,已充分考量對週遭環境可能影響的防範,並具備足夠防禦能力。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20日參訪翡翠水庫,質疑若北部核電廠發生核災,受東北季風等因素影響,翡翠水庫集水區就會受汙染,將影響大台北地區用水。

台電今天發表3點聲明表示,將以最負責任的態度,對核四廠進行「完整且嚴謹的試運轉測試」,絕對會在確認安全並經政府審查同意下,才進行燃料裝填運轉。

台電指出,核四廠以「深度防禦」的理念進行設計,已充分考量對週遭環境可能影響的防範,對於設計基準內事件,具備足夠防禦能力。

對於超出設計基準的事件,台電已規劃具體強化方案,並持續精進「斷然處置措施」,絕不會讓核災擴散至廠外。

至於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成員質疑核四運轉後,將常態性排放鈍氣(又稱惰性氣體),如氬、氪、氙等,恐影響水質及民眾身體。

台電說明,惰性氣體具不易與其它物質結合特性,不會為人體所吸收。

台電表示,核電廠例行排放惰性氣體均須在儀器嚴密監控下,確保符合相關規定才可排放至大氣稀釋,且濃度將隨大氣擴散而遞減,所造成輻射劑量相當於環境背景值,不致對民眾及環境造成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