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爹”成大學生就業難的最大罪魁

【新唐人2013年5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大陸财经生活类资讯门户網站《九个头条网》站近日搞了一項民意投票,欲調查了解大學生就業難的原因,投票結果顯示,在備選的15個答案中,“沒富爸爸,也沒官爸爸,更無乾爹,只有窮爸爸”成為網民投票最高的一項。有評論認為,在中國大陸這個有著濃重的“關係文化”的社會里,“拼爹”現象說代表的這種“關係文化”正在加深著中國社會的不平等競爭和不同階層人群間的固化,也就是說“貧窮世襲”與“特權世襲”的畸形結構日趨嚴重。

2013屆大學畢業生離校進入社會在即。公開資訊顯示,今年,中國大陸的大學生畢業生數量高達699萬,比去年足足增加19萬。同時全國招聘崗位與往年相比卻下降大概15%。這一增一減,使得今年的大學生就業形勢變得更加嚴峻。如此龐大的就業大軍又恰逢遭遇中國大陸經濟下滑的嚴峻困境,大學生就業難立刻成為中國社會的一大焦點。而在造成就業困難的眾多原因中,最讓普通老百姓憤憤不平的是,在特別講關係人情的中國,有一身好本領還不如有一個好爹。以“拼爹”為顯著代表的特權問題的泛濫,正在急劇加深不平等競爭的鴻溝。

2013年5月20日,《九個頭條》編輯部搞了一次網絡投票,調查了解民意認為阻礙大學生就業的最大罪魁禍首是什么。調查設問:“什麼是大學生找工作的攔路虎?”截至目前為止,在網站提供的15個備選答案中,“沒富爸爸,也沒官爸爸,更無乾爹,只有窮爸爸”成為網民投票最高的一項。其次是“因為缺乏經驗,用人單位不喜用應屆” 、“就業心態不成熟,眼高手低”、“ 二三線城市發展滯後,未能提供足夠的就業市場,大家在一線城市擠破了頭”等原因,而網絡留言更顯示出民意對社會上拼爹現象的敏感與痛恨。

其實在中國大陸依靠特權來獲取各種不正當的利益與優勝機會的“拼爹”現象由來已久,只是到了近十幾年愈演愈烈。《金融時報》曾在一篇專欄文章里寫到,現在連報名上幼稚園都需要家長詳細填寫任職機構、頭銜甚至近親的社會關係。家長們因為擔心自己的孩子在幼稚園里受到冷遇,而特意把自己的收入和頭銜夸大著寫,甚至不惜“把總監寫成總裁,把年薪十萬寫成百萬”。

針對上述情況,《九個頭條》日前發表題為《當“別人的爹”成了你就業的攔路虎》的報導。文章表示,以“拼爹”為突出代表的濃重的“關係文化”正在“加深著不平等競爭和不同階層間的固化”。報導稱,近年來很多大學畢業後很快就發現,在現實社會中,決定他們就業狀況的不再是成績、能力,而是家庭背景、社會關係。正如一位網友所說的那樣,“找工作變成了比拼父輩財富和權勢的‘拼爹’遊戲”。

據報導列舉了幾個大學生在就業問題上遭遇不平等競爭的事例。據稱,一名四川某高校新聞系的研究生杜純,在北京某媒體實習時表現非常勤奮,得到實習單位的認可和畢業後可以到該媒體工作的口頭許諾。然而,到最後應聘階段,入圍機會卻被有關係、有相關領導推薦的人搶走。

而另一個名為孫宇的大學生雖然奮力拼搏終于成功進入一家國有大型金融企業工作,但入職才知道有好幾個新同事都是那種靠著家裏有后臺而“早就把工作安排好了”的,這些人“筆試、面試都不用參加,指標都是從總部直接下來的。”更讓人郁悶的是,由於不願得罪那些有關係的新同事,孫宇經常得做一些吃力不討好的活兒。“累得要命不說,幹得不好還要挨批評。”孫宇說,“但像我這樣既沒關係、又沒背景的‘貧二代’,除了拼命工作,還能怎麼辦呢?再說,我現在的工作已經讓很多人羡慕了。”

報導還提及社會上出現的“貧窮世襲”的憂慮。一些收入不高的年輕人在網路上公開表態不願生育“窮三代”,理由是“窮二代”的孩子從一開始就輸在了起跑線,註定要在艱難的環境下掙扎,改變世襲貧困命運難上加難。而不願生育“窮三代”的現象,生動反映了“窮二代”們對貧窮代際傳遞、社會階層日益固化的憂慮。
  
據公開的資料,有專家分析,近10年來,中國收入差距持續擴大,基尼係數已接近0.5,社會底層勞動者的收入增長嚴重滯緩,而由於高校擴招後全面收費以及就業中愈演愈烈的“拼爹” 遊戲,使得貧困家庭子女通過教育向上流動的機會日益渺茫。

最近,中國大陸有媒體做了一個社會調查,問大學生:你認為,什麼因素能決定你能找到好的工作?將近50%的大學 生回答說是“要靠關係”——就是如果誰有關係,誰有門道,誰就最有可能找到一份好工作。而選擇“有能力”、“有創新精神”、“敢開拓”等因素的最多也不超過1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