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重申貨幣寬鬆計劃不變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日本央行今天重申2年內擴大貨幣基數1倍的計劃。日債殖利率飆升,凸顯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重振經濟的相關風險。

日本央行在今天結束為期2天的決策會議後表示,日銀將一年擴大經濟體系貨幣供給60-70兆日圓(6830億美元),一如4月會議所矢言承諾。根據彭博訪調27位經濟師,其中26位預估日銀貨幣政策不變。

日本公債殖利率創5年來最大增幅,恐不利日銀刺激經濟的努力,JFE Holdings Inc.等企業在債市殖利率震盪下,發債紛紛喊卡。

在日圓走貶和日股大漲協助下,安倍力圖維繫經濟動能,提高薪資和物價,終結15年來的通貨緊縮。

前日銀官員,目前擔任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Co.)資深經濟師的足利正道(Masamichi Adachi)在日銀決策會議前接受訪問時指出,關鍵議題是日銀要如何解決債市波動性問題。日銀可能暗示淡定,因為對他們來說,左右日股和日圓,提高通膨預期更重要。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預定在台北時間下午2時30分召開記者會。

根據日本一名官員向記者表示,黑田在20日的政府會議上表示,隨著經濟和物價前景好轉,債券殖利率逐步攀升很自然。日本內閣府上修日本經濟評估。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日本首席經濟師馬場直彥(Naohiko Baba)在內的經濟師預估,日銀可能在10月擴大寬鬆政策,屆時物價預估將顯示2年內達成通膨目標2%的進展程度。

七大工業國(G7)財長本月暗示,他們將容忍日圓目前的貶勢。南韓企劃財政部國際金融政策局局長崔熙男(Choi Hee Nam)昨表示,日圓貶勢仍是一大隱憂。(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