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房媽過爐 雲林熱迎盛典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22日電)無固定廟宇奉祀的六房媽過爐將於25日登場,今年由等了60年的虎尾過溪股惠來厝輪值,雲林及旅外鄉親熱迎盛典。

中華民國六房媽會六房媽過爐活動執行委員會今天召開宣傳會,宣布今天六房媽過爐盛典系列活動,並歡迎國內外信眾隨香參加盛會。

被視為大甲媽祖、白沙屯媽祖遶境進香之外宗教盛事的六房媽祖過爐,每年都吸引數萬信眾隨香,是雲林宗教觀光盛會焦點之一。

中華民國六房媽會指出,六房媽原是家族神,在清朝順治年間(1654年)林氏6兄弟奉請來台保佑,定居今日雲林斗南阿丹里崙仔地區,6兄弟協議每年輪流奉祀,後因其中一房遷居他鄉,如今奉祀分為5股。

六房媽會指出,六房媽過爐活動已有350多年歷史,已由雲林縣政府列為「無形文化資產」,今年過爐活動將於25日上午起駕,由斗六大北勢股過爐到等了60年的虎尾過溪股惠來厝。

現今輪流奉祀六房媽的5股,分別是斗南股(斗南鎮)、土庫股(土庫鎮)、過溪股(虎尾鎮)、五間厝股(斗南鎮、大埤鄉)、大北勢股(斗六市),計有5鄉鎮市、36個村莊,過爐遶境路線近60公里,年年展現盛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