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處理新聞 中央社長教撇步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2日電)中央通訊社社長樊祥麟今天在消防署演講時指出,政府機關需要媒體宣導政策,但媒體是兩面刃,機關應學會掌握媒體習性,讓新聞成為施政助力。

中央社社長樊祥麟和中央社業務行銷中心主任梁君棣應內政部消防署邀請演講,主題為面對媒體、政府行銷與公關,署長葉吉堂和一級主管都出席聆聽。

樊祥麟從台灣媒體歷史演進開頭,再提到現今新聞產製流程,並加上時事為輔,他說,媒體環境不斷變化,台灣發展電子媒體,有人覺得平面媒體即將式微,但現況是新興與傳統媒介均和平共處。

他表示,近期網路媒體興起,加上行動載具以及互動電視的發展,引發多次媒體革命,雖然閱聽眾有多元選擇,但也容易造成訊息混亂,也因競爭激烈,「重口味」新聞成為一股趨勢,正面、善意的報導如青年楷模等,因乏收視率、閱報率,漸不受重視。

樊祥麟說,政府機關需要依靠媒體宣傳政策,但媒體像是兩面刃,負面報導有時多過正面宣傳,建議擔任新聞聯繫人應該了解媒體產製過程,並依照媒體屬性,建立媒體檔案,掌握媒體習性。

樊祥麟建議,若機關遇到負面報導,新聞聯繫人除先了解新聞走向外,即時發布新聞稿澄清,對於新聞事件,應該達到對內部溝通、對外界說法一致,正面應對媒體需求,減少避而不答。此外,像是利用臉書等經營機關新聞發布,如臉書等,讓民眾了解相關部門在政府機關擔任的角色,也值得參考。

財團法人中央通訊社是中華民國的國家通訊社,除奉行政府法定任務外,秉持「正確、領先、客觀、翔實」新聞專業,每天以中、英、日、西等語言提供約1600則的新聞資訊,用最新、最快、最豐富完整報導國際及國內新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