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是否有毒 待釐清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經濟部委外研究野生牛樟芝,發現有傷害老鼠臟器情形,引起關注。學者何偉真對此表示存疑;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呼籲由客觀機構研究並釐清問題。

媒體報導,經濟部補助生技中心執行「牛樟菇加值新藥開發」計畫,使用牛樟椴木牛樟菇子實體混合粉體為試驗材料,進行動物試驗相關毒理測試,於91天重複劑量試驗後,發現對大鼠有毒性反應的病理現象。

何偉真今天由兩家業者陪同召開記者會,質疑相關研究使用劑量太高,等於要一般人吃一個月才會吃到的1兩以上劑量,約37.5公克;對照她看過的研究,還沒有發現有毒性反應。

媒體報導該文時,因請林杰樑就相關研究說明,中央社為平衡報導,另電訪林杰樑。

林杰樑說,也有業者葡萄王研究實驗培養的牛樟芝菌絲體安全性,劑量3000mg,較經濟部委外研究的野生牛樟芝2000mg多,卻沒有出現毒性,因此,重點應釐清毒性問題,最好委由中研院等客觀機構執行。

他說,坊間賣的牛樟芝是菌絲體,但宣稱有功效的實驗,卻是用粹取的抽取液,醫界研究發現1公斤菌絲體才有1毫克有效成分,所賣商品對消費者不公平。

林杰樑說,相關研究論文的動物實驗不夠多,只有1、2篇,多是做細胞研究,但細胞不是人的活體。

研究牛樟芝的林試所研究員張東柱說,牛樟芝被原住民食用保健上百年,相關研究主要在瞭解解牛樟芝有無抗癌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