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頑童盧修一 愛家愛妻女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2日電)白色的百合,到白髮的盧修一照片,親友今天在雨中,以音樂、影像,感恩與思念「政壇頑童」,以及孩子眼中的浪漫父親。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出席前立委盧修一逝世15週年追思會,他豎起拇指向盧修一的妻子陳郁秀表示,「盧仔」非常浪漫,是愛妻兒、愛家庭、愛台灣的典範。

盧修一是新北市三芝人,法國巴黎大學政治博士,是熱情浪漫的政治家,但在國會殿堂中,被比喻為「政治頑童」。

陳郁秀回憶,夫婦一起經歷法國學生運動、政黨輪替,及台灣的民主改革,至今仍永不放棄希望。

生前致力於推動民主運動,盧修一曾被視為異議分子,遭判3年感化教育,於1983年3月起拘禁在警備總部土城台灣仁愛教育實驗所(現址為國防部新北市後備指揮部)。

滿頭銀髮的盧修一,長期關心台灣文化,喜歡自喻為「白鷺鷥」,1993年11月與音樂家妻子、藝術界熱心人士,共同成立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推動本土藝文。

基金會並整理台灣音樂史料、還組白鷺鷥連線,以「正直、專業、清廉」作為參選公職的基本需求。當年的連線成員,新北市議員陳世榮、沈發惠、陳文治,今天也都到場追思。兒女則以鋼琴、小提琴演奏,懷念父親「頑皮的個性」。

前總統府祕書長邱義仁近年隱居高雄內門務農,今天公開參加追思會,並在墓前獻上一束百合,他的髮際冒出白髮,但並未套上昔日最愛的「三宅一生」服飾,而改穿「幸福高雄、快樂啟動」的黑色T恤。

盧修一在1997年11月28日台北縣長選舉最後一夜造勢晚會,為民進黨提名候選人蘇貞昌站台。

當時接受癌症化學治療影響視力、聽力、平衡感的盧修一,演講到一半,當著萬餘人面前雙膝下跪求票,站在左手邊的時任縣長尤清,遭遇這突然舉動,根本來不及制止,也一起跟著半跪。

盧修一當時感慨自己無法再為選民服務,因病不得不放棄參選台北縣長的夢想,二來希望選民繼續支持,盼望民進黨繼續能夠在台北縣執政。下跪的舉動,使緊繃的選情,衝高綠營的選票讓蘇貞昌突圍勝選,一直為綠營津津樂道。

長女盧佳慧回憶,罹患肺腺癌的父親,還自我調侃「就是因為我太帥了,才讓我生病。」盧修一在1998年8月6日,病逝於和信治癌中心,享年57歲。

盧修一過世後,老戰友仍相互提攜後輩、關懷盧家,陳郁秀回憶在八八水災前一天,還拜訪邱義仁的農場,結果,所有的瓜果都付諸流水。蘇貞昌還幽默地說,「喇叭(邱義仁外號)可能不想嫂子去參訪農場吧。」

站在盧修一的巨幅照片投影前,蘇貞昌不但稱讚「盧仔」,也展現「過世愈久、思念愈深」的不捨,及對盧家人的祝福。

對陳郁秀保留所有的盧修一文物,編輯出版,並將於24日捐出手稿、書信給國史館,這種「永遠留住丈夫」的方式,令蘇貞昌敬佩。讓後代台灣人可以從中接觸和學習盧修一豐富精采的一生,體會「家庭的盧修一」變成「國家的盧修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