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事件 巴拉圭媒體刊台聲明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巴拉圭第一大報「ABC彩色報」21日(當地時間)以顯著篇幅及「台灣對於進行海上軍事演習表達其立場」標題,刊登中華民國駐巴拉圭大使館針對廣大興28號漁船遭菲船射擊事件發表的聲明。

聲明主要引用駐巴大使館致函ABC彩色報社長蘇克立優(Aldo Zuccolillo)內容,就菲律賓海巡艦於5月9日射殺台灣漁民洪石成,並缺乏誠意道歉一事加以譴責。

文中並引述駐巴大使館說法強調:

一、台灣在鄰近菲國海域進行軍事演習以宣誓護漁任務前,曾就上述事件依國際法為基礎,向菲國政府提出4點要求。

二、以台灣人民角度來看,菲國海巡艦過度且無必要使用武力對抗非武裝台灣漁船,且於開火後未對受創漁船及傷重漁民提供協助,造成漁民死亡一事,顯然已違反國際法及基本人權。

三、中華民國一直重申身為國際社會主張支持和平國家,同時也保衛國家主權、尊嚴及利益,特別是在漁權方面。

四、中華民國視旅居台灣的8萬7000名菲國人民為朋友,政府要求台灣人民善待菲國僑民,將繼續提供在台友善環境。

ABC彩色報曾於5月16日及17日引用愛斐社發自台北的外電報導這起事件。上述聲明刊出後,也獲巴國當地如國立亞松森大學校長鞏薩雷斯(Pedro Gerardo Gonzalez)致函中華民國駐巴拉圭大使劉德立表達關切及支持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