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菲謀求聯合調查以修補關係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 (美国之音電)

 
5月9日,65歲的台灣漁民在漁船上被菲律賓公務船上的人開槍打死,在他的家鄉台灣引起公憤,台灣要求菲律賓正式道歉和賠償。台灣說,槍擊事件是蓄意的,但是菲律賓則表示並非如此。馬尼拉的反應對台灣總統馬英九來說是個挫折。馬英九目前在設法提高他大約只有20%的支持率。
 
但是臺北本星期說,在呼籲聯合調查呂宋海峽槍擊事件的問題上已經取得進展。星期二,臺菲雙方舉行了工作級別的會談,決定提供司法互助。台灣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說,這一發展表明,雙方秉持的是一致的精神。
 
 “菲律賓稱平行調查指的是尊重彼此在各自領域的管轄權,就是司法主權,等於是各自先進行調查。這也是我們在這個不幸事件開始時向大家說明過,我方做的搜證調查跟菲律賓方也做搜證調查,之後我們做相互查證,比對,交流﹔所以基本上這個精神是一致的。”
 
在台灣上個星期對菲律賓採取包括凍結菲律賓勞工等11項反制措施之後,馬尼拉拒絕與台灣方面合作。大約8萬8千在台灣的菲律賓勞工將被迫在目前的合同到期後離境。這一危機令臺菲兩國人民非常憤怒,讓菲勞感到人身受到威脅。這也損害了美國領導的,包括台灣菲律賓,日本和南韓的亞太聯盟。
 
一些政治戰略家說,菲律賓沒有滿足台灣方面的要求,是避免他們的聲明可能被解讀為在台灣漁民被槍殺的有爭議的海域做出讓步。臺菲雙方都宣稱的海洋經濟區在寬250公里的呂宋海峽重疊。
 
臺菲聯合調查可能是雙方最終和解的開端。台灣說,菲律賓方面的槍擊在台灣漁船上留下59個彈孔。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姜家雄說,最壞的情景已經過去。
 
“我並不認為菲律賓總統會做出很大的退讓,但是我認為他會慢慢地退讓。首先,我認為雙方都必須要認同調查結果。他們必須要認同事件的發生經過。這是雙方首先必須要認同的。只有在他們都同意事件的過程後,我認為雙方就很容易解決這個問題。”
 
 
台灣外交部說,他們最終計劃派遣一個團隊去菲律賓,訊問目擊者,查驗證據。馬尼拉也表示要來台灣會見證人,並查看遭到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槍擊的台灣漁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