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試驗 立委籲進一步檢測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3日電)牛樟芝是否含毒性引發外界關注,立委呼籲,若有毒性須再三確認,並進一步檢測實驗。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及非營業部分預算,關於經濟部的部分。

針對媒體報導,牛樟芝可能含毒,生技中心22日澄清,報導絕非客觀的普遍事實,試驗結果仍須進一步驗證。

生技中心表示,這次為開發牛樟菇子實體的植物新藥,所使用的材料來自台灣公開採購的牛樟椴木牛樟菇子實體,經研磨為粉體後的混合材料;因此動物試驗所觀察到的病理現象,可能因所使用的初級試驗樣品的材料來源及其前處理、製備過程等控管不周,且只進行一次試驗,不足以獲得結論。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黃偉哲今天會前受訪時指出,新藥研究分兩方面,包括確認是否有療效及毒性,若有毒性就要再三確認。

黃偉哲表示,第一階段在老鼠身上實驗疑似發現毒性反映,他呼籲相關單位應再做1、2次確認,或找與人類較接近的靈長類動物進行實驗。

黃偉哲指出,經濟部認為牛樟芝是台灣重要的生技產品,尤其是台灣特有的,他建議相關單位應釋群疑,並進一步檢測實驗,而非把初步實驗報告束之高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