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永立:高情商的大陸官員能否領航中國走向未來?

【新唐人2013年5月23日訊】習近平在天津考察時說:“做實際工作情商很重要。”北京大學馬屁情商專家馬曉晗立即跟著附和,說中國領導人情商都很高,情商不高的人,不合適做領導,比如,“木頭人”情商低,就不適合做官。

捧官員的臭腳,羞辱“木頭人”,令人不齒。“木頭人”反應遲緩、不機靈,但“木頭人”的優秀情商豈是大陸官員可比肩的?比如,誠信、務實、博愛、公正、不欺騙、不忽悠等,有幾個大陸官員能具備?我寧願贊同“木頭人”做官,也不同意那些心懷不軌、有所謂高情商的人去做領導。

美國明尼蘇達州年僅4歲的小男孩羅伯特2012年當選為該州多塞特鎮鎮長,成為這個小鎮“史上最年幼的鎮長”。獲悉自己成功當選鎮長後,小羅伯特按捺不住興奮,高興地向托兒所裏的每一個小朋友宣佈了這個激動人心的消息。你說這個4歲的小羅伯特情商高不高?高,但再高,也高不過那些哥哥姐姐、叔叔阿姨吧。但他就能當一鎮之長,奇怪不奇怪?

這個現象說明了什麼?說明了只要有健全的社會制度和法律制度,只要有方方面面完美的規章規定,只要把所有的社會管理納入法制軌道,就是一個4歲的小孩子,也能勝任一方諸侯。我們那些具備所謂高情商的官員們,和這個4歲的小孩相比,情商高的不知多少倍,但這種所謂的高情商對真正有效管理國家,真正促進民族進步發展,能有多大作用?。美國4歲小孩,都能做領導,御用專家還有什麼資格來吹噓大陸官員的“高情商”?

只有高情商,才能做領導,那需要看這種高情商,是什麼樣的高情商。大陸官員的高情商究竟是什麼情商呢?是為老百姓辦事實、辦好事的情商嗎?是為民族殫精竭慮、死而後已的高情商嗎?我看不是,或者很少是。

大陸官場深不可測,其爭鬥之激烈殘酷,非局外人能想像,一不小心,就可能身敗名裂或人頭落地。薄熙來位居高堂,不還是落得萬年臭名?

置身於此等險惡官場,不練就一身“真功夫”,很難有立錐之地。這個“真功夫”指的就是大陸官員的高情商,也就是馬屁專家說的那個高情商。說白了,就是掌握厚黑學的本領,誰學得透、學得深,誰就能在官場互鬥中佔據有利地形,把對方打倒,為自己竊取私利打開方便之門。御用專家或馬屁學者,當然不會這麼說,習總更不會這麼提了。而誰都知道,中國官員的高情商,就是厚黑學。穿個馬甲,就認不出來了?

這些官員擅長吃喝玩樂、拉關係,他們不僅有酒量,而且還要懂得博大精深的中國酒文化。中鐵建一年的招待會8億多,還說花的少,並好不羞恥地說,要想拿到項目,不吃喝那行啊!不會吃喝,不會迎來送往,在這家公司,你能當上領導嗎?

謊言重複一千遍就變成真理,在中國為官的,必須懂得這個道理。政府的大門上,都金光閃閃的寫著“為人民服務”套紅大字,官員的辦公室裏,都掛著“光明正大、廉潔奉公”的橫匾,法院的審判庭上“明鏡高懸”。你信也得信,不信也得信,這就是宣傳的力量。

大陸官員八面玲瓏、左右逢源,極盡討好之能事。領導人嚴肅,他們就不能開朗,領導人開朗,他們就不能嚴肅。善於揣摩,善於變通,白天是人,晚上是鬼,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他們見風使舵、心狠手辣,有斬立決的勇氣和手段,該殺就得殺,該抓就得抓,毫不留情,把事態的發展消滅在萌芽狀態。在民怨甚多的中國,群體事件層出不窮,懷有一片菩薩心腸,豈能做領導?面對拆遷戶,這些官員更不能有憐惜之情,否則房地產還怎麼開發?政府和官商利益還如何保證?

他們小心翼翼、戰戰兢兢,力爭選好邊、站好隊,一旦出錯,或跌進低谷、利益不保或步入深淵、大禍臨頭。跟了秦王李世民,那必將仕途看好,官運亨通;跟了太子哥李世成,那必將身陷囫圇,誅滅九族。古人如此,今人也一樣,成了薄熙來的跟屁蟲,還有好日子過嗎?古往今來,死於官場內鬥的那些人,就是選邊站隊犯了方向性錯誤,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人心本善,一個正常的人都具備判斷是非的基本能力,大陸的官員也不例外。但大陸的官員,不得不異化知己,否則很難立足。儘管你有一顆善良的心,但你不能釋放你的善意,儘管你喜歡自由民主,你絕對不能提及、嚮往。明知道你被當槍使,你也不能有任何怨言。在漫長的職業官場生涯中,沒有過硬的心裏素質和高超的適應異化了的人格的能力,是絕對不能勝任官職的。

大陸官員講100句話,有幾句是實話、真話、好話?基本上全是假話、空話、廢話。形勢沒有不大好的,成就沒有不巨大的,工作沒有不扎實的,完成沒有不圓滿的—–官員樂此不疲、愛不釋手,因為官場需要的是顯擺、是浮華、是權威。你不擅長忽悠,那你不是個做官的料。

他們還必須挖苦心思地為身邊人和各種利益關係人辦實事,辦好事。如果能打著民生的口號,再給老百姓送點小溫暖,就更能體現為官的體恤之情了。如果你是個鐵面無私的傢伙,親戚朋友和身邊的各種關聯人就會把你罵的狗血噴頭。如此這般,你就成了孤家寡人,時間長了,還能呆下去嗎?所以,做官,就必須維護方方面面的利益關係,撈取一個“與群眾打成一片、助人為樂”的好名聲。

這就是大陸官員的所謂高情商,有點偏頗,但這是事實,是任何馬列教科書上的美麗言詞否認不了的。

它是專制社會催生出來的怪胎,是中國官員在權力場窩裏鬥中立於不敗之地的安身之本,是既得利益集團維護既得利益的潤滑劑,是統治階層打擊消滅“敵人“的無形殺手。它擾亂民心,禍害中華,是當今中國亂象根源之一。看看劉鐵男吧,他無疑是官員高情商的典型代表,但這個高情商的劉鐵男都做了什麼?包情婦、騙錢財、受巨賄,玩審批。副省長請他吃喝,他都懶得理,省長省委書記請他吃喝,他才給點面子。劉鐵男們的情商大大的高,高的嚇人。

我們的民族、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需要這樣的官員高情商嗎?一萬個不需要,如果讓讓這些高情商的大陸官員來領航中國,中國必將走向沒落和蕭條。真正的官員高情商,應該是公正公平之胸襟、是依法執政之理念、是民主自由之思想,是博愛憐惜之衷腸。在此基礎上,誠實、幹練、通達,機敏,接受人民監督、接受人民選舉,廣結善緣、為民請願、為國分憂。然而,色特中國造就了中國官員的特色高情商,時至今日,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實乃我們這個民族的莫大悲哀!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