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推合作學習 登國教微電影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基隆市碇內國中數學教師李昕儀以「合作學習」模式,讓學生相互討論,學習成效大幅提升,登上十二年國教微電影

教育部今天公布「國中活化教學列車」第22集內容,影片主角李昕儀發現以往的教學活動,都聚焦在教師聲嘶力竭地「教」,鮮少正視孩子有沒有吸收進去的「學」。尤其是數學科,參與感低、學習動機低落,每次上課,總是可以感覺到許多學生想「逃離」教室。

碇內國中數學教學團隊去年起改變作法,引進國外風行的「合作學習」模式,老師們除了自己教課,也到其他班級觀課學習,一同構思活化教學的方法。

慢慢地,李昕儀找到一套合適模式,她把教室桌椅排成ㄇ字型,再把學生按學習成就「異質」分組,即學習成就好的,負責協助較為落後的同學,兩兩配對,用小白板討論。

李昕儀也鼓勵學生上台解題,她發現很多人只敢看黑板,在鼓勵下才慢慢轉向大家,說話也越來越有自信。

李昕儀認為,透過討論和分享,至少能保留50%的知識,進一步到能「教別人」,便能保留90%以上。教室不能只有單向的教與學,而要有更多的交流、表達和分享,才能看到學生不斷成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