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爭端 澳官籲菲調查透明化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怡文雪梨23日專電)台灣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殺事件,引起台菲兩國外交糾紛。澳洲新南威爾斯公平交易廳廳長羅伯茲認為,台灣要求全面調查是合理的,菲國政府應將調查過程透明化。

羅伯茲(Anthony Roberts)身兼新南威爾斯州議會友台小組主席,他今天在友台小組成立茶會上,對近日的台菲外交事件發表看法。他說,台灣堅持對整起事件進行完整調查並無不合理之處,他建議可尋求國際法來解決爭端

羅伯茲指出,也許這次意外事件的發生是因有誤解,但即使誤解也不應讓漁船滿是彈孔,並造成1名漁民死亡。他呼籲菲律賓政府對此事的調查應公開並透明化。

羅伯茲特別向洪石成的家屬表達深切哀悼,並再次強調應全面調查以慰死者家屬,讓這起不幸事件水落石出。

中華民國駐雪梨辦事處處長周進發在友台小組成立茶會上致詞,他向當天近百位與會人士、包括近40位新南威爾斯州議員和廳長說明台灣在整起事件中的立場。

周進發說明台灣依據國際法向菲律賓提出正式道歉、賠償損失等4項要求,同時呼籲與會者聲援中華民國政府立場與訴求。

周進發並感謝羅伯茲在台菲事件中支持台灣的立場,希望菲律賓聽到台灣和國際各界的籲求,對此事做妥善、合理的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