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景氣盤整 製造業連3衰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3日電)受到傳統主力產業景氣盤整影響,經濟部今天公布4月工業生產指數為99.61,年減0.88%,其中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00.02,年減1.18%,雙雙呈現連3個月衰退。

觀察製造業主要行業別,經濟部指出,4月生產除電子零組件業年增率成長5.05%外,其餘皆減少。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楊貴顯表示,4月電子零組件業主要受惠行動裝置與網通產品對半導體先進製程及行動晶片需求持續熱絡,有效推升晶圓代工、IC製造、構裝IC等生產動能。

其他業別4月以機械設備業減產10.98%最多,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減產7.96%居次,汽車及零件業減產5.97%再次之。

值得注意的是,日圓貶值持續影響機械業生產,楊貴顯指出,4月機械業衰退,除受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廠商設備投資動能保守外,另因日圓貶值衝擊國內機械廠商接單所致。

根據經濟部調查,工具機、紡織及製鞋業者也反映日圓貶值效應,汽車業則呈現買氣觀望,但皆不像機械主要是受到接單減少影響。

至於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經濟部表示,其中因電腦需求受到行動裝置擠壓,導致國內筆電、網路連接器、隨身碟等減產。

展望未來,楊貴顯指出,觀察目前情況,半導體業為相對表現較好的產業,假設未來傳統產業像是石化、鋼鐵、機械等產業景氣能脫離盤整現象,製造業景氣可望回升。

楊貴顯觀察,由於汽車業產量盤整已一段時間,未來將逐漸恢復,外銷訂單也反映部分機械業接到大單,至於多久會反映至生產面,還需觀察一段時間。

至於5月製造業生產是否有機會轉正,楊貴顯表示,由於民國101年5月製造業生產指數105.46,為歷年第3高,他評估會是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