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3醜聞齊爆 白宮發言人無奈爆紅

【新唐人2013年05月24日訊】近期,華盛頓連續發生國稅局和司法部醜聞,忙壞了總統奧巴馬和他的手下幕僚。面對如此巨大的批評與考驗,有一個人成為媒體焦點,他的工作也倍感吃力。他究竟是誰呢?請看雪莉帶來的報導。

今年五月美國最紅的名人是誰?——不是剛拿下NBA最有價值球員榮譽的籃球巨星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也不是勇敢接受乳癌預防手術的的影星安吉麗娜•朱莉(Angelina Jolie),而是在總統奧巴馬身前充當擋箭牌的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Jay Carney)。

從五月初以來,華盛頓接連發生了三大“醜聞”,讓卡尼天天都被媒體放在火爐上烤,著實烤“紅”了他。

卡尼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會被當作政府的官方聲明,而他本人也佔據了各大新聞電視臺的熒屏,觀眾似乎只要一天見不到卡尼,就好像今天缺少點甚麼。

從民主政治的角度來說,白宮發言人是非常重要的職務,它能保持政府透明,使民眾可以在第一時間了解到總統的態度和白宮的所作所為。

不過,這也是整個內閣中最燙手和出力不討好的工作,立功輪不到自己,危機發生時卻會先被推出去當靶子、吸引火力,經常傷痕累累。

此外,白宮記者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一流菁英,個個俐齒伶牙,面對美國政府的過錯絕不會手下留情,必定先拿這個“擋箭牌”開刀。

假如醜聞一次來一件,發言人還可以勉強招架。像這樣一次來三件,任何人都會說一聲:“Oh, my God!”

更何況,其中一件還正好與政府竊聽媒體有關,更是令他難以招架。

面對滿屋記者們的輪番轟炸,卡尼有時表現得比較被動,有時甚至對一些太過尖酸的問題感到不悅。

但整體來說,卡尼還是穩住了白宮簡報室的氣氛和節奏,且談吐得當,用專業知識和個人魅力完成了總統賦予他的艱鉅任務。

另一方面來說,負責白宮報導的記者們雖然經常會對卡尼的“打官腔”感到不滿,但由於卡尼的態度一貫友善,加上卡尼本人也是從《時代》(Time)雜誌記者出身,所以記者們也沒有對卡尼過於苛刻,同時也表現對白宮發言人的尊重。

記者的職責是用心提問、監督政府,政府發言人的職責是用心回答,保持政府資訊透明公開同時又維護政府尊嚴。

本週三剛度過48歲生日的卡尼,將這項政府守門人的工作發揮得恰如其份。如果奧巴馬政府能順利淌過這三灘渾水,卡尼也應該被記上一個大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