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H7N9患 台大創新模式

【新唐人2013年05月24日訊】首例境外移入H7N9李姓台商在台大醫院住院35天,今天出院,台大醫院樹立成功搶救的新模式。

據中央社報導,台商李先生在台大醫院住院35天,度過肺炎、敗血性休克、洗腎、克流感抗藥性等難關,在病情最嚴重18天中,有10天使用體外維生儀器「葉克膜」,扮演「體外肺臟」,還因為腎衰竭而洗腎,此外,還使用呼吸器,身上插著胸管,引流肺部發炎的液體。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賴鴻緒形容,李先生就像沒有肺臟10天。一度令醫療團隊「有點搖頭」,以前曾有待換心病患用葉克膜就像沒有心臟過了16天,但李先生情況,沒有前例可依循,幸好李先生家人非常配合治療方針。

賴鴻緒說,當時小小的隔離病房擠滿各種儀器,李先生身上插著一堆管子,醫護人員進入隔離病房時,至少2人1組,甚至更多人,每次都是頭臉手腳全身防護裝備包緊緊,熱得滿身大汗,就像「打火兄弟」。

李先生4月20日住進台大醫院,肺炎病況嚴重,X光片顯示白白花花的肺炎,4月22日使用葉克膜,院方使用2倍劑量的「克流感」,後來發現H7N9病毒出現抗藥性,直接改用注射針劑的抗病毒藥物,病毒量才下降。

但是,光用抗病毒物藥物還不夠。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說,人體免疫系統對抗H7N9病毒入侵,造成細胞激素反應過度,肺部嚴重發炎,院方在徵得家屬同意後,首度嘗試使用「抗細胞激素藥物」,等到H7N9病毒退去,體內再也沒有病毒時,再用類固醇抑制發炎反應,才讓肺炎病情好轉。

不僅如此,張上淳說,隨著病情發展,李生先感染H7N9也引發敗血性休克,造成腎功能惡化,因此洗腎。

大病一場的李先生暴瘦35公斤,檢查顯示肺部留下發炎痕跡,但是張上淳對李先生的後續恢復極有信心,並表示李先生已有H7N9抗體,不會再度感染,除非流感病毒一變再變,也許某一天抗體不具保護力。

治療李先生,台大醫院寫下許多「H7N9第1次經驗」,例如第1個H7N9病患、全球第1個使用葉克膜治療H7N9、第1次自體免疫病患藥物用於抗細胞激素等,雖沒有足夠證據顯示這是標準治療方式,不過台大醫院已向醫學期刊投稿,分享台灣的治療成功經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