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抗議者要求終止避稅天堂

【新唐人2013年05月24日訊】 (美国之音電)

梅拉尼•沃德是“我們受夠了”運動的發言人。她說:“英國和世界各國許多人都對偷稅漏稅的做法厭煩透了,對這種有錢有勢的人可以有另外一套做法的制度厭煩透了。”

避稅天堂和稅率低的國家,比如愛爾蘭,之所以有吸引力,是因為它們讓公司企業和富人能夠少繳稅。

抗議者指責大公司把利潤轉移到國外,損害了國人的利益。

倫敦城市大學教授羅內•帕蘭說:“非洲在過去30年裡輸出了大約1萬億美元的資本,同期進入非洲的外國直接投資或援助是3千億美元左右。因此,非洲是淨資本輸出國。非洲,或者說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實際上是在為其他地方的發展注入資金。”

慈善組織“行動援助”指責釀酒巨頭SABMiller通過一個複雜的避稅系統將利潤從加納等國家抽調出來。但公司方面否認利用避稅天堂,並表示僅2010年一年,公司就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和印度繳付了2億4,900多萬美元的企業所得稅。

更有分析認為,避稅天堂實際上推動了全球經濟中的投資活動。倫敦經濟研究所所長馬克•利特爾伍德就持這種觀點。他說:“有人說西方公司剝削了這些國家,而不是在這些國家投資。我覺得這是用過時的方法看待世界。我們希望看到的是更多的外國直接投資,因為這有助於創造就業機會,促進世界上一些最貧困國家的增長。”

英國首相戴維•卡麥隆表示,他下個月主持8國集團峰會時將推動討論避稅天堂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