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家敦:重啟美中關係 唯終結中共專制

【新唐人2013年05月25日訊】白宮日前宣佈,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6月7日至8日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與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舉行會晤。這一消息讓不少觀察家感到意外,並對雙方會晤的時間、形式和議題進行各種解讀。不過,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認為,無論採取何種會晤形式,都不可能從根本上解決美中之間日益明顯的分歧與衝突。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白宮顯然相信以往的互動形式阻礙了雙方有效的交流,但實際上這與形式完全無關。美中之間目前的緊張關係是因為中共的專制制度目前面臨困境,經濟脆弱,政治權利過度尚未完成,所以政治系統一片混亂。我想這也是中共目前表現得十分好戰的原因之一。所以在哪裏見面怎麼談都無關緊要。」

面對目前美中兩國在政治、安全和經濟領域的諸多分歧與衝突,有分析人士說,歐巴馬與習近平的會晤,提供了一個緩解矛盾、重啟美中關係的重要機會。但章家敦認為,這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不幸的是,我們有利益的衝突,但更有不可調和的矛盾。」

章家敦說,無論是朝核問題、伊朗問題、還是網絡安全、以及經濟議題,美國如果繼續對中共採取對話和妥協的方式,決對不會有效。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唯一有效的做法就是結束中共的統治,很不幸,但這是事實。我們從1972年就開始和中共對話,但北京當局的行為這些年越來越糟糕,這是由中共政治體系的本性決定的。我們看到中共政治體制崩潰,經濟問題百出,中共當權者重拾民族主義,以尋求統治合法性。這些問題都不會解決,除非共產黨的統治結束。」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