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神秘授課 胡錦濤溫家寶做「學生」

【新唐人2013年5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近期,有關中國憲政問題的左右之爭在輿論界鬧得沸沸揚揚。27日,網上一篇爆料中南海神秘授課的文章提到,胡錦濤和溫家寶對中國憲法學者推崇有加,曾數次親聆憲政講解。

這篇題為《“授課”中南海》的文章爆料了諸多細節。文章稱胡錦濤和溫家寶曾數次聆聽有關憲政的“講解”。

文章還具體描述道,2002年12月26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溫家寶走進懷仁堂向許崇德和周葉中喊“老師好”。溫家寶還說:“我們今天來聽你的課,都是你的學生。”不久,胡錦濤迎面走來,首先與許崇德握手……

來自中國人民大學的教授許崇德曾參與製訂“54憲法”和“82憲法”,被視為體制內憲法學泰斗;而來自武漢大學的教授周葉中24歲就成為中國憲法學學會最年輕的理事。

溫家寶留給外界的印像是在任期間屢發政改言論,離任之前尤為明顯。但有消息稱,溫家寶因此而受黨內孤立,以至曲高和寡。原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署長、《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杜導正在接受香港《明報》採訪時透露,溫家寶在中南海一場有關“政改”的辯論中因為遭遇左派的壓製而被孤立,“出現如廬山會議中彭德懷被孤立一樣的情景”。

中南海授課慎之又慎 執教者多升遷

文中統計稱,11年間,平均每隔45天,中南海就要舉辦一期課程。其中,2006年集體學習次數最多有10次,2012年恰逢中共領導層換屆,課程被壓縮為4次。至今共有140人給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在內的高層官員上了82堂課。

新一屆中共政治局也延續了這種制度。但與此前不同的是,新一屆政治局這半年的5次課程,除去第一次集體學習未從外部請老師,除由習近平擔任主講外,第三、四次集體學習的“授課者”,也並非專家學者,而是中央部委的部級官員。

中共對主講人及授課內容極為審慎,對主講人要求既是該領域的權威,還要政治上可靠。進中南海授課,在程序上主要由推薦主講者、選拔主講者、撰寫初稿、幾輪甚至幾十輪討論修改、定稿、正式講課座談等環節組成,要求““每一句話、每一個提法都必須經過深思熟慮”。

正式上課前,還要經過三輪試講,課題組成員、相關部委官員和中央政策研究室負責人都會到場聽講。從講課內容到語言表達——包括語音、語調、語氣、語速等——都有專人提供指導意見,直到各方面都滿意為止。

頗具玩味的是,授課者的仕途也多由此得到升遷,如剛剛履新北京市委常委的李偉,2010年在中南海上課時還是中宣部副秘書長兼任全國宣傳幹部學院常務副院長,後調任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早在1994年就進入中南海參加法制講座、時年39歲的華東政法學院教授曹建明,如今已是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2004年授課時還是同濟大學校長的萬鋼,在三年後正式擔任中國科學技術部部長,並於2008年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近期因為生活作風問題被免去中央編譯局局長職務的衣俊卿,也曾是中南海講師中的一員。上課時,他還只是黑龍江大學校長,三年前他從黑龍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上調任中央編譯局局長。

中南海授課內容被外界視為中共動態和決策的風向標。因此海內外的觀察人士已將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內容作為透視中國動向的一個窗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