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13項措施 江宜樺盼解悶經濟

【新唐人2013年05月28日訊】行政院28日公布包括4大面項、13項提振景氣措施,5年投入新台幣32.4億元;行政院長江宜樺說,盼透過立即性措施,去憂解悶、活絡經濟。

據中央社報導,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公布的提振景氣措施包括擴大消費支出、提振國內投資、激勵創新創業、修正證所稅等4大面項,計13項措施。

  至於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江宜樺說,無法精準說明,但一定會有正向作用,希望達成全年經濟成長率3%以上的理想。

江宜樺4月中旬參加工商早餐會時,以「悶」形容台灣經濟。經過1個月密集與相關財經部會研商後,在「提振景氣、刺激消費」背板下,江宜樺上午率財政部、經濟部、交通部、金管會、國科會等9個部會首長、大陣仗舉行記者會,宣布4大面向、13項提振景氣措施。

江宜樺在記者會上表示,面對這半年多來的悶經濟,有必要提出立即性措施,讓民眾對未來經濟發展有信心,希望透過這些措施「去憂解悶、活絡經濟」。

行政院宣布的13項提振景氣措施的實施期間各有不同,創業天使計畫及創新到創業激勵計畫的實施期間最長,都是5年;根據行政院提供資料加總共計投入32.4億元。

媒體詢問措施實施後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江宜樺表示,推出這些立即的行動,希望對經濟成長率有實質貢獻,不過,貢獻多少無法精準說明,但相信一定會有正向作用。

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3」,江宜樺說,主計總處最近預估2.4%,但一般認為今年下半年國內外經濟情勢好轉;國內部分,除立即的提振景氣作法外,會適時不斷加強相關作法,希望達成經濟成長率3%以上的理想。

行政院推出的提振景氣措施包括擴大消費支出、提振國內投資、激勵創新創業、修正證所稅等4大面向,計13項措施。

擴大消費支出方面,有補助購買節能家用器具、高效率馬達示範推廣補助計畫、增加補助公共運輸車輛汰舊換新數量、吸引外籍旅客,提升觀光消費等措施。

提振國內投資部分,有引進壽險業資金積極參與公共建設投資、加強地方政府促成重大投資、加速年度政府採購計畫執行、加速環評及土地變更流程等措施。

激勵創新創業方面,有創新到創業激勵計畫、創業天使計畫、技術入股課稅合理化、訂定「創業(櫃)板」上櫃準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