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台菲衝突核心在資源

【新唐人2013年05月29日訊】近日,台灣和菲律賓的衝突事件,凸顯南海爭議若無法妥善解決,很可能威脅區域內各國關係,甚至區域穩定。

據中央社報導,這場事件也凸顯,資源豐沛南海海域的爭議若未解決,可能威脅該地區國家的友善關係,甚至是區域穩定性。

菲律賓漁民小加柏特洛(Quirino Gabotero Jr)家族和菲律賓巴丹群島的1萬5000名居民一樣,數世代來都靠海維生。不過近十年來,他們的食物來源愈來愈少。

英國廣播公司發自台北的報導說,台灣與菲律賓都主張巴丹群島(Batanes Islands)周邊海域是他們的專屬經濟區。台灣漁船較大、捕魚技術精良,因此漁獲量往往較豐碩。

小加柏特洛也說,台灣漁民大量捕撈飛魚,並將飛魚當作魚餌,但飛魚卻是巴丹群島居民的主食。

南海資源豐沛,不過菲律賓和台灣捕魚技術的差距,多年來造成彼此關係緊張。

自此以來,中華民國和菲律賓政府便分別出動海軍戰艦前往南海爭議海域。

台灣65歲漁民洪石成本月於台菲重疊的專屬經濟海域作業時,遭菲律賓公務船開槍射殺,使台菲外交緊張關係升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