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改革:非法移民成公民依然艱難

【新唐人2013年5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戴士傑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在5月21日通過了參議院八人幫草擬的移民改革法案。一些移民律師認為,根據這項法案,全美1千1百萬名無證移民,多數仍難以取得公民身份。即便是其中符合資格的人,可能也需要走過一段漫長而複雜的道路,才能成為美國公民。

上個月,由參議院兩黨組成的「八人幫」推出了移民改革法案,試圖通過增加邊防安檢、向無證移民提供申請公民的途徑等,來改善移民系統。共和黨人士認為,這是就地合法的「大赦」。儘管法案在參議院中支持聲浪強勁,但一些共和黨議員仍警告,有可能會在眾議院中遭到封殺。

一些移民律師質疑,即便是眾議院放行,依據這項法案,現有數百萬名符合資格的無證移民,多數還是難以取得公民身份。

根據這項法案,成為合法公民之路,不僅要耗時10年以上,還要繳納數千美元。法案規定,無證移民要有」法律地位」,必須先付500美金罰款、補繳稅款,還有一筆尚未確定的申請費。

而且申請人還須符合複雜的申請資格。申請者過去18個月內都必須待在美國,不得有1起重罪或3起輕罪的記錄。此外,申請人還需要進行生物分析、指紋採樣、醫學測試、疫苗接種等等醫療措施。

而無證移民多半生活貧窮,難以支付昂貴的費用,甚至不會說英語,弄不懂需要極高英語水平才能理解的法規,而且他們多半也請不起移民律師協助。

從小就來到美國的人申請公民最簡單。只要從16歲起就居住在美國,上過學,持續呆了5年以上,並且不滿31歲,就能獲得綠卡。持卡5年後便能申請公民身份,享有聯邦福利。

但大多數無證移民光是獲得綠卡,就需要等10年以上,然後再等上好幾年才能獲得公民身份。

不過,La Raza國家會議移民立法分析師勞拉·巴斯克斯(Laura Vazquez)則對此問題表示樂觀。她提到,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採用了猶他州議員奧林‧哈奇(Orrin Hatch)的提議,允許申請人在繳納罰款和補交稅款時可以分期攤付。

她說:「這次立法的終極目標是,我們相信可以讓更多人從無證狀態,踏上申請公民權之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