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碑》揭大飢荒真相 楊繼繩獲海耶克獎

【新唐人2013年05月31日訊】揭露中國60年代大飢荒真相的《墓碑》一書,獲得2013年海耶克圖書獎。5月29號晚,書的作者、《炎黃春秋》雜誌副社長楊繼繩在紐約參加了頒獎活動和座談,並接受本臺記者採訪。請看報導。

紐約經濟界近2百人出席了頒獎活動,對楊繼繩的勇氣報以熱烈掌聲。楊繼繩表示,書名《墓碑》不僅是紀念死去的3千6百萬人,也希望埋葬造成悲劇的這個制度。他經過多次查證氣象資料,得出大飢荒不是自然災害造成的。

楊繼繩:“天災年年有,三年是常年,正常年景。”

楊繼繩說,當時政府封鎖消息,各級幹部對上面只說好聽的。單在河南信陽一地,公安局和郵電局就扣押了1萬2千封求救信。上面來人檢查,還告訴老百姓不能拄拐,走路要顯得吃飽的樣子。

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海耶克曾經說過,“他們以為自己可以設計一個系統,其實是多麼無知。”

楊繼繩指出,計劃經濟是專制的基礎,是“命令經濟”,使得政治權力擴張到社會各個角落,直至每個人的大腦和腸胃。他希望人們從《墓碑》一書了解歷史,不要讓悲劇重演。談到中國經濟的現狀,楊繼繩表示,中國的經濟存在著深刻的問題。

楊繼繩:“現在中國是權力市場經濟,根本問題是權力不受制衡。資本也不被駕馭。所以先建立一個制衡權力、駕馭資本的制度,這就需要政治改革、憲政民主。這樣才能實現中國社會公平,減少社會矛盾。”

楊繼繩認為,只有實行改革,中國才會漸變,不至於發生社會動盪。

楊繼繩:“你看網上就知道了,中國現在很多人發出強烈的希望改變社會的聲音。就看著吧,一步步往前走吧,不改就很危險。我想他們如果不是傻瓜的話、不是笨蛋的話,不會不改的。”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