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薄熙來第二?王岐山查重慶陽奉陰違「反黨」問題

【新唐人2013年6月1日訊】近期,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打「老虎和蒼蠅」上動作頻頻,把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拉下馬後,還要巡視組主動出擊找「老虎」。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中央第五巡視組5月30日抵達重慶開展巡視工作,特別強調了政治紀律方面問題。有分析人士指,此次巡視組組長徐光春在重慶提到的「對中央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陽奉陰違」,結合不久之前,網路瘋傳「薄熙來案即將開審」的消息,則不免引人深思。

中共中央第五巡視組在近日抵達重慶開展巡視。據報導,此次巡視組將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存在對涉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等公開發表反對意見、對中央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陽奉陰違等問題;是否存在買官賣官、搞團伙等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有觀點認為,此番巡視的著力點意味著當局擔心在重慶再出現個薄熙來第二。

此前,薄熙來任職重慶期間,大搞以唱紅打黑為標誌的重慶模式,被海外分析人士視為與胡錦濤科學發展觀走了不同的路線。在薄熙來被查處后,中共對薄在重慶的主要政績進行了反思和清算,被視為審薄的必要步驟。2013年5月26日,一則「薄熙來案即將開審」的消息在互聯網內廣泛流傳。有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薄熙來案審查已經接近尾聲,他將很快正式接受審判。但該消息沒有得到其它方面的證實。

而對於中共巡視反腐的做法,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文章指出,中共中央巡視組已推出十周年,曾經被寄予厚望,但有的巡視組下不察民,上不督官,變成吃喝玩樂腐敗組,不僅不能祛邪扶正,反而殘民以逞。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巡視組,已成為安插閒人、廢人的地方,成為官員們瘋狂腐敗的最後一站。

文章還說,有些人本身就與地方官有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以巡視為名,牽線搭橋,買官賣官,甚至進行官商勾結,讓他們去監督百官,簡直與虎謀皮。事實上,中央巡視組成立后,官場的腐敗並沒有減少,反而愈演愈烈,民間的上訪也沒有減少,反而愈來愈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