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市多冷凍莓果疑致A型肝炎

【新唐人2013年06月02日訊】4月起美國傳出至少30人感染急性A型肝炎,疫情遍及5州。美國衛生官員表示,這波疫情可能是大型賣場好市多(Costco)1款混合莓與石榴的冷凍產品引起,好市多已通知購買顧客,並緊急下架。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問題產品沒有進口到台灣,請消費者安心。

據中央社報導援引外電報導指出,衛生當局4月底起陸續接獲科羅拉多州、新墨西哥州、內華達州、亞利桑那州和加州通報的A肝病例。首例是在4月29日傳出,最近一例則是出現在5月17日,據信接下來還會有更多通報病例。

衛生當局說,這波疫情似乎與好市多販售的冷凍莓與石榴籽產品「湯森農場有機抗氧化劑冷凍混合莓果」(Townsend Farms Organic Anti-oxidant Blend Frozen Berry Mix)有關。好市多已通知2月底以來購買的會員,這項產品也已全數下架。

衛生官員還不清楚其他商店或市場是否也販售這款商品,不過他們表示,這款冷凍莓果常用來製作冰沙、酒吧冷飲與其他甜點和飲品,比較讓人擔心的是小型商家可能會買來自製產品販售。

A肝是一種具高度傳染性的病毒型肝炎,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表示,這波感染病患中,有4成7住院,許多人有發燒、疲倦、噁心、嘔吐、腹部與關節疼痛等症狀,部分病患沒有症狀。

A肝感染者以骯髒的手處理食物時,最容易散播病毒,食物遭到A肝病毒污染,也可能把病毒傳染給食用或處理食物的人。

根據好市多的商品說明,這款混合莓果含石榴籽等來自美國、阿根廷、智利與土耳其的農產品。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說,此波疫情的A肝病毒株已知是在非洲北部與中東地區散布,在美國很罕見。歐洲2013年也曾爆發與冷凍莓相關的同類型A肝疫情,加拿大2012年一波A肝疫情,則與來自埃及的石榴籽混合莓果有關。

臺灣食藥局表示,將會持續關注美國問題冷凍食品,經查台灣並沒有進口相關產品,必要時將採取邊境輸入管制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