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視組打草驚“虎” 中儲糧“火烤”王岐山

【新唐人2013年6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5月31日下午,中儲糧直屬的林甸糧庫發生火災,78個儲糧囤表面過火,有5萬噸糧食被燒,損失近億元。此次失火事件正值中央巡視組進駐中儲糧的第五天,雖然官方稱火災原因尚待調查,但大量網民認為事發蹊蹺,懷疑中儲糧背後縱火。評論稱,中儲糧大火已經把王岐山架起來“烤”了。

官媒解釋稱,火災發生時,這個庫的實際存放糧食已經達到15萬噸,糧多倉少,很多糧食只能露天存放在用草圍成的臨時糧囤中。數百個草製的糧囤集中堆放,加上大風乾燥的天氣,造成了最後的“火燒連城”,78個糧囤過火。

據報導,起火的糧食絕大多數是玉米,過火的玉米被燒成焦炭狀,已經無法食用。據初步統計,經濟損失近億元。

目前中儲糧黑龍江分公司已將林甸直屬庫法定代表人停職,4名職工被警方控制,火災原因仍在進一步調查中。

起火恰逢巡視組視察期間 如此巧合?

評論大都認為,這場大火最離奇之處就在於,發生在意圖“抓老虎”的中央巡視組剛剛進駐中儲糧的當口。

5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要求中央巡視工作要關口前移,“下沉一級”找出“老虎”和“蒼蠅”。

5月27日下午,中央第一巡視組進駐中儲糧總公司,檢查幹部選拔和廉政建設情況。

按照中儲糧內部消防安全規定,其下直屬糧庫的消防責任人每季度都應該進行一次全面的防火檢查。每個月至少一次對消防重點區域進行檢查,對非重點區域進行抽查,抽查率不少於50%。此外,糧庫消防部門還應該指派專人每天進行防火巡查,並做相關記錄。

就在這樣嚴格的防火標準下,糧庫火災還是發生了,不禁讓人覺得十分蹊蹺。據央視介紹,明火熄滅後,儲糧囤內部暗火還在燃燒,火災至少持續了20小時,直至6月1日上午9時才全部被撲滅。

國國有糧食企業儲備的商品糧一直存在著違規空庫、謊報庫存等違規、違法現象。此前幾乎歷年都有報導中儲糧的國有糧庫出現“碩鼠”貪腐事件。上百萬人的口糧瞬間變成灰燼,是管理的疏忽還是清末建福宮事件的重演,網上眾說紛紜。

張洪峰:【火龍燒倉】:電視劇《天下糧倉》中描述了1735年清朝糧倉一起人造火龍燒糧倉案。2013年5月27日下午,中央第一巡視組進駐中儲糧總公司,2013年5月31日下午,中儲糧林甸直屬庫發生火災,直接經濟損失過億元人民幣。(恍惚間,我們還生活在清朝。)

作家崔成浩:以前朝鮮有個地主,僱長工看護糧倉。長工經常偷糧,地主也一直沒發現。一天,地主準備下去清點糧倉,長工跑進來說,“老爺不好了,糧倉著火了!”大家趕緊一起救火。火滅了,糧燒了,長工的秘密保住了。

破破的橋:因為調查組到來而燒糧倉,歷史上多了,算不上什麼大不了的事兒吧,何況糧食這種東西,燒了至少還有渣,噸數一般也還在(除非以次充好,糧食霉變之類的是查不出了,那不算啥大事)。想當年,00年的時候吧,好像是汕頭,因為調查組來,把調查組都給燒死了,那才是牛逼,不也啥事沒有。

溫柔佐羅_王奇:好一招缺德的瞞天過海,5萬噸糧食就這麼名正言順地平賬了……

餘望軍:阿彌陀佛,還好中央巡視組沒進駐兩桶油。

中儲糧大火“烤”問王岐山

有分析半調侃稱,這一把火燒的及時,讓我們看到了大陸貪官們在巨大的反腐壓力下還是很有智慧力和行動力,一舉阻斷了此前王岐山順風順水的反腐大戲,讓王岐山在享受反腐順利開局的雲端突然遭遇冷流:是先查中儲糧公司的經濟賬還是是先查這一把火的事故帳?這就是這把火的真正焦點!

中儲糧系統事關國民日常生活和國家國防戰備,用中共自己的話來講是真正的事關國家經濟命脈的關鍵領域。雖然它不顯山不露水,但它卻是真正神隱在市場化大舞台之後的經濟巨頭。

中共第五代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豪言“老虎、蒼蠅一起打”,近日又要求中央巡視組“敢於碰硬”,但中共利益集團盤根錯節,愈是高層,愈是腐敗。

海外網站日前披露中紀委擬規定高官子女在海外完成學業後一年內回國,當老百姓以為裸官問題終現解決曙光之際,當局竟然忙不迭予以否認。中央巡視組敢不敢打老虎,備受質疑。

有評論稱,內地反腐雷大雨小,虎頭蛇尾,對既得利益集團不敢動一根毫毛,愈反愈腐。說到底,當局不敢公佈官員財產,卻煞有介事大搞中央巡視組,捨正途而弗由,無非又是忽悠老百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