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研究者殉職 追蹤龍捲風引爭議

【新唐人2013年06月04日訊】美國俄克拉荷馬州中部上週五(5月31日)遭龍捲風肆虐,遇難的14人中,有3人是美國知名的龍捲風追蹤和研究者。這一事件引發對追蹤報導龍捲風的激烈討論。

龍捲風陰森森逼近,天地頓時昏暗無光,還伴隨轟隆隆的巨響,在這樣可怕的天氣裡追蹤和拍攝龍捲風,看起來驚險而又刺激。

不過,這不是一項只顧追求刺激的工作,有時竟然是以生命為代價。

知名的追風人薩馬拉斯父子和他們的朋友卡爾,在追蹤報導上週五俄克拉荷馬龍捲風時,慘遭風暴吞噬而遇難。

一直以來,追風者已經成了有線電視網絡天氣報導的主要來源,比如天氣頻道(The Weather Channel )、CNN 、MSNBC和福克斯新聞等。近年來,追風者人數不斷上升,據專家說.全美有數千名追蹤風暴者,遠遠超過了科研人員和專業天氣記者。

這起意外不禁讓人扼腕嘆息,也讓日益壯大的追風者團體感到震驚,就算追蹤龍捲風的老手,也仍然會有失去生命的危險。

這起悲劇也讓天氣頻道(Weather Channel)的母公司「天氣公司」(The Weather Company) 這樣的天氣媒體機構警醒,希望汲取教訓,重新評估追蹤風暴的做法。

不過,天氣頻道的專家福布斯依然認為,在地面追蹤報告龍捲風仍然具有重要價值。福布斯指出,很多專業的龍捲風追蹤研究者,比如此次遇難的蒂姆•薩馬拉斯,他們能提供珍貴的研究數據,為揭開迷霧重重的自然現象提供寶貴的信息來源。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