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事故連發高官有責 習李鍘刀難下?

【新唐人2013年6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連日來,大陸東北三省接連發生重大事故。先是黑龍江糧倉大火,接著是遼寧大連石化油罐爆炸,昨天(3日)再有吉林家禽屠宰場發生爆炸,死傷慘重。然而,中共官方的說辭是都屬意外:糧倉失火是配電箱短路、油罐爆炸是殘留柴油、屠宰場爆炸是液氨洩漏。香港媒體認為,如此說法,豈不是沒有高官需要被問責?

6月3日,吉林寶源豐禽業公司發生火災事故,截至到下午16時25分,已有119人遇難。據大陸媒體報導,吉林省消防部門聲稱,本次事故系廠房液氨泄漏引發爆炸

6月2日,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廠區因爆炸冒出滾滾黑煙。當日下午,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發生爆炸,不過,傷亡情況不詳。

另外,大陸黑龍江一間露天的糧倉,5月31號下午突然傳出火災。雖然在1號撲滅火勢,但大火已經摧毀了價值高達1600萬美元的糧食。

接連發生的事故,損失慘重。不過,對於黑龍江糧倉大火,雖然官方對火災原因尚未有任何結論,但網路上卻有大量網民推斷失火定有內情。

由於國有糧食企業儲備的商品糧,一直存在著謊報庫存、甚至所謂「空庫」等違規、違法現象。而就在大火發生的前5天,中共中央第一巡視組進駐「中儲糧」總公司,開展巡視工作。因此,網友留言:「巡視組要來,糧倉著火?早聽聞『中儲糧』問題不是一般的大。」

不過,大陸網民對官方四個中共中央巡視組所謂的反腐巡視,是否真正有效,也表示懷疑。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說,糧倉大火、油罐爆炸或許問責問不到省部級高官頭上,但吉林屠宰場爆炸造成逾百人死亡,屬須追究高官責任的重特大事故,如果問責的鍘刀高舉輕放,只拿幾個中下級官員當替罪羊,不只損害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的威望,更是徹底把問責制當成愚弄民意的花架子。

中辦、國辦頒布的《關於實行黨政領導幹部問責的暫行規定》,明定對官員問責的七種情形,包括轄區內發生重特大事故或處置群體性事件失當。但文章指出,安全事故問責制的執行頗為隨意,並不完全視乎死亡人數或經濟損失,多數止步於副省長被行政處分。

文章評論認為,現時把持吉林黨政大權的官員是否應被問責、會否被問責?不只視乎事故責任的認定,更視乎習、李推行問責制的決心。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