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撫抗議群眾 土副總理出面道歉

【新唐人2013年06月05日訊】土耳其大規模反政府抗議活動進入第五天,總理艾爾段稍早不理會抗議群眾稱他是獨裁者,反批抗議者是「一群野蠻人」。不過,副總理阿倫奇為安撫抗議群眾,終於為警方鎮壓行動傷人代表政府出面道歉,並敦促各界立即停止抗議活動。據悉,警民衝突中,當局已拘捕接近1000人。

  據中央社報導,土耳其的大規模反政府抗議活動持續在全國蔓延,4日,公共事業工會聯盟也加入抗議行列。副總理阿倫奇(Bulent Arinc)為警方鎮壓行動傷人出面道歉,希望在連日衝突造成至少兩人喪生後,能夠讓緊張情勢降溫;他說,當局已經從這次的騷動中「學到教訓」。

土耳其電視台NTV今天報導,一名22歲年輕男子昨天於土耳其南部哈泰省(Hatay)參與反政府抗議時遭槍擊,送醫不治,使這波抗議風潮的死亡人數增至兩人,而傷者估計有數百人。

土耳其「公共事業工會聯盟」(KESK)號召會員今天起罷工兩天,抗議警方鎮壓示威群眾。KESK是左傾的工會聯盟,旗下11個工會擁有約24萬名成員,罷工行動可能影響全國各地學校、大學和公家機關。

阿倫奇會晤總統莒內(Abdullah Gul)後,在安卡拉的電視記者會表示:「負責任的公民,今天就會停止示威行動。我們期盼所有的工會、政黨,以及每個愛土耳其、關心土耳其的民眾,今天都能這麼做。」

他說:「情勢失控的原因,是維安部隊使用了催淚瓦斯,對付提出正當訴求的民眾。我們沒有權利,也不能忽視人民。沒有反對派,民主就不存在。」

大權在握的總理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稍早毫無退縮跡象,不理會抗議群眾稱他是獨裁者,反批抗議者是「一群野蠻人」。

數以千計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艾爾段推動保守、傾向伊斯蘭主義者的政策。土耳其人口以穆斯林居多,不過一直維持世俗國家地位。

分析家說,這一波示威究竟會不會削弱艾爾段聲譽,現在還言之過早。艾爾段被譽為土耳其國父凱莫爾(Mustafa Kemal Ataturk)以來最具影響力的領袖。他預料會角逐明年的總統大選。

土耳其主要反對黨共和人民黨領導人齊力克達洛格魯(Kilicdaroglu)今天表示,艾爾段必須為政府處理伊斯坦堡塔克辛廣場(Taksim)抗議活動不當致歉,以化解不斷惡化的社會動盪和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