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前副省長倪發科落馬 曾造假欺騙朱鎔基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訊】(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大陸官媒新華社一句話新聞報導了安徽原副省長倪發科涉嫌違紀正在接受調查的消息之後,有網文回憶起15年前一宗與倪發科有關的“騙總理”醜聞,並聯想到幾天前那場把黑龍江中儲糧直屬倉庫付諸一炬的大火。

6月4日新華社的報導稱,記者從中紀委獲悉倪發科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的消息。

大陸搜狐網隨後出現《騙了朱鎔基總理照樣升官的倪發科》一文,重提“朱總理視察糧庫”典故,又稱“南陵縣糧倉騙局”,當年涉嫌欺騙朱鎔基的地方官員中就有倪發科。

據海外媒體報導,倪發科是十八大以後,緊隨四川原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和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其後又一個接受調查的部級官員。

騙了朱鎔基照樣升官

朱鎔基在《講話實錄》一書中這樣回顧:“不久前我到安徽省南陵縣去察看糧食倉庫,在我沒去之前糧庫都是空的,後來他們把一些糧站的糧都搬過來,擺得整整齊齊。連我都敢騙,真是膽大包天!”

南陵縣是朱鎔基的祖籍地。1992年3月到1994年12月,倪發科任南陵縣委書記,1994年2月升任管轄南陵縣的蕪湖市委副市長後,依舊分管農業。1998年5月下旬,剛剛就任國務院總理的朱鎔基視察安徽,在南陵縣視察的是該縣落實國家糧食收購政策的情況。

當時中共統一制定的糧食收購政策,讓地方實在難以執行。中央定價,放開收購,出現虧損,卻是由地方財政補貼。那幾年糧食越來越不值錢,作為產糧大縣的南陵縣的幹部職工的工資都發不出來,沒錢發補貼,所以負責收購糧食的糧站,就只有壓級壓價,扣斤扣兩,或乾脆拒收。許多糧站寧願讓糧倉空著。

為了應對朱鎔基的視察,當時的副縣長親自壓陣,興兵動師,突擊從外地調運的1031噸糧食到將要被視察的南陵縣峨嶺糧站,“造出”了糧食滿倉的景象。朱鎔基到達的前一天,前南陵縣委書記、時任蕪湖市委副書記的倪發科還領著省、市、縣一大幫人趕去驗收。

糧食系統是腐敗高發區

根據網上公開的資料,出生於1954年的倪發科2008年被任命為安徽副省長,今年1月卸任;先後曾任中共十七大代表、十屆全國人大代表,在職時分管科技、國土資源、住房城鄉建設、環境保護、礦產及冶金和煤田地質勘查等領域。

據BBC引述美聯社的報導,倪發科曾經分管的那些領域是官商勾結貪污腐敗頻發的重災區,而安徽近年來也因為這類醜聞頻頻被大陸媒體曝光。

大陸媒體的報導稱,中共政府主導的糧食系統一直是腐敗的高發區。除了當年的南陵縣造假事件,還有這次中儲糧黑龍江林甸直屬庫大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