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穎:吉林火災為什麼會死那麼多人?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訊】6月3日早晨6點06分,距長春三十公里左右的吉林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發生液氨爆炸,當班工人被困,據瞭解,當時共有350名工人正在廠區作業,截止到當天下午4點25分,共造成119人遇難,傷患的救治和現場的搜救工作還在進行當中。

這是4天來在東北發生的第三起安全生產事故——5月31,中儲糧林甸直屬庫發生嚴重火災事故,共有78個儲糧囤表面過火,涉及儲糧4.7萬噸;6月2日 中石油大連石化油罐爆炸,造成2人失蹤,2人重傷。而第三起,則更是後來居上,其慘烈程度和人員傷亡數量,直逼歷史排行榜前列。

幾天之內發生如此眾多的重大火災和爆炸事故,固然有天乾溫高氣燥等自然原因。但也有令人憋氣和憤怒的人禍因素。以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的禽業加工車間事故為例,從媒體對現場的報導中可以看到,有太多原本可以避免的悲劇因素,被人有意無意地忽視了,而正是這些在平安時期被大而化之地忽略了的細節,卻成為了一道道魔咒,直接將那一座加工禽類的車間,變成了令人們逃生無門的地獄。這個事件,血淋淋地演繹了“細節是魔鬼”這句經典的斷語。

讓我們來看看,究竟是哪些細節,讓那座產生財富的車間,變成吞噬119條生命的殺人機器?

首先,車間的製冷系統中使用的液氨,其主要特性有兩個:一是毒性較大;二是易燃易爆。因為這兩個特性,多數人群聚集的地方食品生產企業,都不建議用它作為製冷劑,而是使用穩定性更高也更安全的液氮。而此次事故的最大元兇,便是液氨,無論是媒體最初報導的“電火”還是後來報導的“鍋爐爆炸”,如果沒有它作為助燃劑和幫兇,幾乎完全是由鋼鐵製成且有大量冰水的車間,不可能造成那麼大的殺傷力。三分鐘之內燒遍整個車間,別說是車間裏全是水分充足的冰凍雞鴨,就是鮮活的憤怒小鳥,也無法辦得到。

在明知有高危的液氨生產場所,企業的生產者和車間的設計者不僅沒做基本的防範措施,甚至連基本的安全設施消防照明和緊急指示信號燈都沒有,以單一電源作為照明電源,致使事故發生的時候,最應該保持光明的逃生照明和信號燈,卻在第一時間斷掉。目前,沒有統計顯示究竟有多少人是因為失了方向感而被燒死或踩踏而死的,但可以肯定地說,即使三分鐘的逃生時間短之又短,但有指示燈的三分鐘和沒指示燈的三分鐘,應該是有天壤之別的。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更令人憤怒的細節,那便是這家肉類加工廠也像很多其他“管理嚴格”的廠一樣,視車間的四通八達為心病,必欲將多餘的門窗鎖死方能心安。這樣的場面,早在幾年前廣東某服裝加工廠的火災現場就出現過,上百名打工妹,被燒死在鐵將軍把門的車間裏。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比它好一丁點,便是有一扇側門開著,這為多少倖存者,提供了逃生之門……

試想一下,以上三個細節,如果環環做到,悲劇也許就不可能發生。如果做到其中的兩條,或在平常對工人們進行逃生知識培訓並常進行演練,那個令人悲痛的傷亡數字不知道會小多少倍?但令人遺憾的是,這看似可以避免的悲劇,又眼睜睜地成為了悲劇,而最令人悲哀的不在這裏,真正令人悲哀的是,這又是在全國“安全生產月”啟動不久,各地媒體又在層層報導抓緊了什麼落實了什麼又貫徹了什麼的大好形勢之下,這些稍具專業知識就能發現的安全隱患和漏洞,卻被輕易放過了。正是這些被輕易放過的漏洞,使得原本是向雞鴨動刀的禽類加工車間,向人類下了手。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