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爆炸中共涉瞞報 逾百家屬不滿示威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近日,吉林省長春德惠市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突發重大爆炸慘劇,中共官方通報聲稱,造成119人遇難、77人傷。但是,有生還者說,事發時現場大約有300名工人,輿論質疑當局故意瞞報死亡人數。該工廠員工披露:火災發生時,逃生門被堵死。引發逾100名家屬強烈不滿,4日在廠門外抗議,要求當局交代真相。

6月3日早晨5點半,距離吉林省省會長春市不遠的德惠市米沙子鎮米沙子村的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發生大爆炸,陸媒報導說,造成此次災難的主要原因是大部份車間門關閉,只留一個側門,因此在工人往外逃生期間,出現了踩踏事件,工人或因吸入毒氣而亡或被大火活活燒死。

也有消息稱,由於屠宰場內存水較多,因此導電造成了人員傷亡。

4日,寶源豐禽業公司廠房尚未解封,廠外車道禁車輛出入,整座廠房燒剩骨架,遍地殘骸。長春市政府副秘書長趙顯聲稱,事故釀成119死、77傷,其中9人重傷及7人命危。傷者主要是皮膚燒傷、呼吸道灼傷和吸入性傷害。趙強調,已確定現場並無被困者。

但是,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有生還者稱,當時約300多人身處廠房,因其與中共官方通報的死傷者數字相差甚遠,外界懷疑,當局為求淡化事件,故意瞞報死傷人數。

逾1,000名家屬徹夜苦候消息

3日晚起逾1,000名家屬,徹夜留守現場苦候消息,一名在涉事廠房負責搬運雛雞的姓馬工人,事發後下落不明,其妻獲悉立即趕赴現場說,「聽說他是救火時受傷的,我得知消息後就馬上趕來了,現在還沒有見到他。」面對丈夫生死未卜,她所能做的只有苦候當局通知。

其中約100人不滿當局未通報調查結果,加上未知家人生死。4日早,在出事廠房外抗議,其間有人高呼:「我們看不到家人也沒有他們的消息,我們沒法看到遇難者和傷者,他們必須讓我們看到屍體。」

「香港有線新聞」拍攝的畫面顯示,示威期間部份家屬跪地請願、盤坐路邊阻攔車輛,要求當局盡快交代真相部份人情緒激動,一度包圍警車。其中一名姓楊家屬指責廠方反鎖廠門,令女兒逃生無門,「他們根本不向我們解釋,我女兒當時就要交班回家,但門被鎖上,她們就這樣被燒死了」。

陸媒報導說,事發後傷者分別被送往五家醫院救治,其中吉林大學第一醫院。4日一早,已聚集超過40名傷者家屬,他們在燒傷者名單尋找親人名字。

一名24歲失蹤者馮利利,4日早,家人分頭奔赴醫院,尋人無果。一位中年婦女在廠房警戒線外抹著眼淚說,弟婦到現在還沒有消息,母親受不住打擊病倒,她說:「弟婦兩個女兒,一個11歲,一個16歲,不知道如何面對喪母之痛。」

當局為免抗議升級,派出近百名警察及武警把守,現場戒備森嚴,並阻擋家屬走近廠房。事件擾攘約一小時,警方驅散示威者平息事件。

報導指,相關部門陸續通知遇難者家屬認屍,4日中午安排家屬探望傷者,但每個家庭只准派一人入病房,探病時間僅3分鐘。

4日,當局在出事廠房附近設立「職工家屬接待處」,為失蹤者家屬登記資料。有職員稱,當天早上,已登記22名失蹤者資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