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火奪命 逾百工作組「緊盯式」維穩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根據中共官方通報,吉林大火慘劇共造成119人遇難,100多人葬身火海。這樣一起嚴重的火災事故,為近年所罕見。但有遇難者家屬質疑當局瞞報死傷人數。當局更開創「每個死者家屬都要成立一個工作小組」,史無前例,其「維穩」目的被指一覽無遺。

在災難現場,有死難者家屬跪地要求交代及伸冤。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逾1,000名家屬前晚(6月3日)起徹夜留守現場苦候消息,其中約100人不滿當局未通報調查結果,加上未知家人生死,昨天早上在出事廠房外示威。其中有人高呼:「我們看不到家人也沒有他們的消息,我們沒法看到遇難者和傷者,他們必須讓我們看到屍體。」

香港《信報》指,從中共總理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應急指揮中心召開這場特大火災事故視頻會議,並提出七點救援及善後意見來看,反映中共當局擔心這場「損失十分慘重、教訓十分深刻」的災難,隨時會觸發更大連鎖反應,包括據傳四百多人的工廠,死亡一百二十人,受傷七十多人,但逃出生天者不多,人數上有差異,招致不少猜疑。

「若有看當地的《城市晚報》的報道,就更『觸目驚心』」。文章指,中共當局名目上為做好善後及家屬安撫,開創史無前例的「每個死者家屬都要成立一個工作小組」。換言之,以現時一百二十人罹難計,將要成立一百二十個工作組作「人盯人」?同時長春市已啟動應急預案,為的是要「堅決防止發生重大群體事件」,更要「加強對網際網路等新興媒體的管理」、防止「惡意炒作、流言蜚語」等等。

有媒體指當局的措施是要嚴防家屬上訪,亦有網民質疑當局目的是要隱瞞事故內情。

另據網民爆料指,很多難屬幾乎只接受港、台或外國媒體訪問,並對大陸媒體稱︰「你們這些吃政府飯的媒體,我就算說了你們敢寫敢登嗎?還是不要浪費大家時間了!」有網民指幾位記者只好識趣走開。

另外,有倖存工人表示,實際死傷者遠超過官方公布人數,希望媒體幫忙以找出真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