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將恢復對話 緊張情勢變化大事紀

【新唐人2013年06月07日訊】6月6日朝鮮意外地提議與韓國會談,內容包含一系列商業和人道議題,自重啟開城聯合工業園區到離散家屬跨界團聚不等。韓國迅速回應,要求本月12日在首爾進行部長級會談,並敦促朝鮮儘快恢復工作層級會談的溝通管道。

據中央社報導,兩韓緊張情勢近幾週來已見緩和,雙方一直謹慎地準備恢復對話。朝鮮拋出的提議說,會談的地點和日期「以韓國的方便為主」。韓國統一部長柳吉在在電視上發表聲明說:「我希望…對話將為兩韓在互信的基礎上改善關係提供動力。」

韓國2010年3月指控朝鮮擊沉一艘韓國軍艦,造成46人喪生後,兩韓之間的官方接觸基本上便凍結。

兩韓今天暫時同意舉行多年來首次正式會談,在軍事緊張情勢升高幾個月後,這場會議可能導致兩韓改善關係。

以下是自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掌權以來,與朝鮮半島相關的重大威脅與行動時間表。

2011年

● 12月19日:金正日過世後,20多歲的金正恩獲任命為朝鮮領導人。

2012年

● 12月12日:朝鮮成功發射三段式火箭並將衛星送上軌道。首爾、華盛頓與聯合國譴責這項發射行動是彈道飛彈試射的掩飾。

2013年

● 1月22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譴責朝鮮火箭發射行動並加強現有制裁。

● 2月12日:朝鮮進行第3次核子試爆。

● 2月26日:金正恩視察實彈砲火演習。這項演習是在模擬「實際戰爭」。

● 3月1日:韓國與美國展開一年一度的「鷂鷹」(Foal Eagle)聯合軍事演習。

● 3月5日:朝鮮表示將廢止終結1950年到1953年韓戰的停戰協定。

● 3月7日:朝鮮揚言向美國與韓國發動「先發制人」的核子攻擊。由於朝鮮進行核試,聯合國向平壤祭出更嚴格的制裁。

● 3月8日:朝鮮宣布廢除與韓國簽訂的互不侵犯協議,並切斷與首爾的政府熱線。金正恩巡視前線島嶼部隊,並矢言發動「全面戰爭」。

● 3月12日:金正恩揚言「摧毀」韓國白翎島。

● 3月18日:美國副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承諾向韓國提供美國核保護傘下的每個軍事資源。

● 3月26日:朝鮮軍方下令「戰略」火箭部隊處於備戰狀態,再度揚言攻擊美國本土、夏威夷、關島和韓國等目標。

● 3月27日:朝鮮切斷與韓國的最後一條軍事熱線。

● 3月28日:美國派出兩艘搭載核彈的B-2匿蹤轟炸機,飛到韓國上空展開「嚇阻」任務。美國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表示,美國準備因應「任何可能發生的事情」。

● 3月29日:金正恩矢言「算帳」,命令飛彈部隊準備攻擊美國本土與太平洋軍事基地。

● 3月30日:朝鮮宣布已與韓國進入「戰爭狀態」。

● 4月2日:平壤表示將重啟可製造武器級鈽的寧邊核子反應爐。美國在日本外海部署精密雷達,並派遣第2艘驅逐艦到這個地區。

● 4月3日:朝鮮不讓韓國員工進入開城聯合工業園區。

● 4月5日:平壤將中程飛彈移到東岸,並警告外國使館,4月10日之後無法保證他們的安危。

● 4月6日:五角大廈延後在加州進行洲際彈道飛彈試射的日期,目的在緩和緊張局勢。

● 4月8日:朝鮮表示將撤出開城工業區所有員工,並暫停工業園區的運作。

● 4月9日:日本在東京部署愛國者(Patriot)飛彈攔截器。韓國從開城撤出最後一批員工。

● 5月18日:朝鮮在軍事演習時,朝日本海發射3枚短程飛彈。

● 5月27日:韓國拒絕接受朝鮮似乎是重啟核子裁軍會談的提議。

● 6月3日:美國智庫表示,朝鮮可能再過1到兩個月,就會重啟核子反應爐來製造鈽。

● 6月6日:平壤出乎意料提議討論一系列商業與人道議題,在幾小時內獲得首爾正面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