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習會前美國安異動 敢言萊斯接唐尼倫

【新唐人2013年06月07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國安和外交政策核心團隊,現在已經大幅改組。原國安顧問唐尼倫已經提出辭呈,歐巴馬宣佈,將由向來在人權議題上敢言的駐聯合國大使萊斯接任國安顧問。

就在歐巴馬與習近平會晤前,美國白宮人事出現重大異動。歐巴馬週三宣佈,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Tom Donilon)已經請辭,將由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接任。

美國總統歐巴馬:「非常榮幸在此宣佈,我們新的國家安全顧問,傑出的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萊斯。」

今年58歲的唐尼倫,上週剛剛結束到中國的訪問行程,紐約時報報導,唐尼倫一直是歐巴馬外交團隊的核心人物,曾主導重返亞洲政策,以及美軍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撤軍等重要決策,還協調歐巴馬六月份跟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如今請辭國安顧問,將由歐巴馬在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重要幕僚,現年48歲,向來在人權議題上敢言的駐聯合國大使萊斯接任。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萊斯:「總統先生,非常感謝,我深感榮幸,能夠成為您的國安顧問,為國家服務。」

面對歐巴馬的外交國安團隊換血,美臺高層對話管道是否順利持續?被視為檢視臺美關係的重要指標。

外交部發言人 高安:「秉持低調、零意外的原則,來務實推動,所以這幾年,我們跟美方高層的互信也非常堅實,跟歐巴馬總統他們政府的整個團隊,都有很密切的合作。」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 翁明賢:「那我想因為她在聯合國長期經驗,那麼她會更強調美國跟世界,共同來因應全球的安全問題,民主自由人權跟所謂的經濟發展,這是美國歷年不變的國家戰略指導原則,未來整個國際政治焦點爭議,可能不只是硬實力的鬥爭,包含軟實力的鬥爭。」

萊斯的職缺,將由前白宮國安會議成員、在人權議題上和萊斯密切合作的哈佛大學教授鮑爾(Samantha Power)接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新唐人亞太電視吳柏萱、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