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西:吉林大火新聞發佈會 真相仍然殘缺

【新唐人2013年6月7日訊】提要:這是一個「我不信」的時代,原因有兩點,一是權威聲音缺席,或者不夠及時出現;二是,雖然及時發聲了,但真真假假,真中有假,摻水太多而導致遠離真相。真相缺席太久了,人心就會倉惶。

「楚人一炬,可憐焦土」,比這更悲哀莫名的是死得糊塗,死得蹊蹺。吉林德惠大火舉國關注,但真相仍然殘缺。

4日下午2點的事故新聞發佈會僅進行了4分鐘,並沒有記者提問環節。發佈會結束之後,多名記者追問主持發佈會的長春市政府副秘書長趙顯,「死者名單何時公佈?」,「真正的事故原因有沒有查明?」,但趙顯從被記者們追了幾層樓,始終拒絕回答。

為何不公佈死者名單?又為何不公佈真正的事故原因?趙顯此舉,不只是刺傷死難者家屬的心靈,更讓關注這一事件的國人內心悲涼。一問三不知,也許有難言之隱,但無論再有理由,此時也不該沉默,這不是私事,更不是秘史,而是大家高度關注的公共事件,不直面以對,何以告慰那100多名逝者?又何以汲取教訓,舉一反三?

吉林德惠大火,灼傷人心,比大火更傷人的就是這種可怕的緘默。公眾需要真相,需要完整而不是剪輯後的真相;需要官方道歉,真誠而不是敷衍的道歉;需要究責,真正拿責任人開刀而不是找幾個替罪羊。遺憾的是,就目前而言,所有的這一切都似乎太遙遠、太奢侈。

遇難者的名字很難公開嗎?公開,才能滿足公眾知情權,便於監督,公開也是對遇難者的告慰。別小看那種名單,每個遇難者都有尊嚴,他們來到這個世界,繁華未享,青春破裂,就這樣不明不白地死去,死後連一個名字都是秘密?

除了吉林德惠大火,蹊蹺的還包括中儲糧林甸直屬庫火災。

蹊蹺之處有二,一是火災原因充滿疑雲。當地政府一開始公佈的原因是「高溫、風太大」,後來,黑龍江消防總隊稱:金屬配電箱的導線與箱體摩擦,導致外皮破損,進而短路打火,引發火災。到底哪個是真的?高溫就能「火燒連營」?摩擦就能導致78個儲糧囤過火?即便不是人為縱火,但如此解釋,實在詭異,也許相關部門缺少一個精明的編劇。

更令人無語的是,中儲糧林甸直屬庫火災造成的損失,日漸縮水。一開始媒體稱,損失過億或上億,然後是8000萬,到後來黑龍江的說法是300餘萬,有網友調侃,「這真是戲劇性的變化,第一次說損失過億,第二次說損失近億,第三次說損失8000萬,第四次說損失300萬。敢不敢更進一步:中儲糧大火燒出了幾億GDP?!」沒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在權威聲音缺席的當下,再離奇的事情都可能發生。一個很簡答的道理是,如果確實損失近5萬噸糧食,怎麼也不可能只有300萬吧?

這是一個「我不信」的時代,原因有兩點,一是權威聲音缺席,或者不夠及時出現;二是,雖然及時發聲了,但真真假假,真中有假,摻水太多而導致遠離真相。

真相缺席太久了,人心就會倉惶。權力失去公信了,生命就會變得卑微而無奈。如何告慰那死難的生命,以及無辜的糧食?

文章來源:搜狐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