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習峰會在即 美中關係處十字路口

【新唐人2013年06月07日訊】奧習峰會在即 美中關係十字路口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於今天抵達美國加州,將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非正式的會談。這是習近平身為中共國家主席後,第一次訪問美國,所以各界也特別關注。下面是稍早前和本臺洛杉磯記者站蕭茗的連線報導。

蕭茗:“我現在所在的就是習近平將抵達的美國加州棕櫚泉機場。習近平抵達後將在棕櫚泉的渡假村和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為期一天半的非正式會談。這次會談從一開始就吸引了各方的關注,外界都感到了雙方對這次會面有一種急迫感。拿習近平的話來說,‘中美兩國正處在一個關鍵的十字路口,現在正是開拓一種新的大國間關係的時候。’”

那麼,這次習奧會面主要要討論話題有哪些呢?

蕭茗:“主要的話題有這麼幾個方面。一個網絡安全,主要是針對中國愈演愈烈的黑客行為,還有朝鮮問題,接下來是中國和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力量投射方面所出現的一種潛在的對抗。對此雙方都有意願要溝通。中國在東海和南海和鄰國的領土爭端問題上顯示出了強勢態度,而美國也在近兩年做出了“重會亞洲”的戰略調整。這方面兩國都感到了對方的潛在壓力。另外,會談可能還會涉及到中國的海外投資問題,還有,據一些媒體報導,這次可能會涉及中國的人權問題。看一下我身後就會知道,這些抗議者,他們其實是習近平,繞不過的話題。”

是,我們看到,每次中共領導人出訪國外,抗議者都如影隨形,這次習近平也不例外。 那麼這次抗議的團體有哪些呢?

蕭茗:“最引人矚目的應該是法輪功學員的隊伍,他們的陣容也最大。從打出的橫幅來看,他們這次一個突出的訴求就是‘嚴懲迫害法輪功的元兇’。也就是要求習近平要有所行動,把迫害法輪功的中共元兇,江澤民,周勇康,羅乾等人繩之以法。另外,還有藏人的抗議團體,中國民主人士的抗議團體,等等。”

蕭茗:“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近幾年來,中國的人權迫害在全世界引起了越來越多的關注,越來越多的人不再把中國的人權迫害看作是和自己沒有關係的事情。因為,隨著中國在全世界經貿和政治領域的影響力不斷擴大,中共政權這種蔑視普世價值,蔑視人權,蔑視規則的特質也被帶到了國際社會的各個領域,讓全世界的人都領教了。西方世界現在正在明白一個道理,就是一個不尊重本國人的人權,不講普世價值的政權,它也不可能在經貿往來中遵守商業規則,尊崇商業道德。中國的黑客氾濫就是一個例子,google被迫離開中國也是一個例子,中國在非洲掠奪資源,弄得怨聲載道也是一個例子。那麼,要談到中國的人權問題,法輪功就首當其衝。 因為法輪功是14年來在中國遭受到最嚴重的人權迫害的群體。不解決法輪功問題,中國的人權問題就不可能真正得到解決。所以,法輪功確實是任何一個中共領導人,也是習近平繞不過的問題,而且現在的趨勢是,這個問題也遲早會擺到全世界的面前。”

謝謝蕭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