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豬場溶解病死豬 屍水直排湘江

【新唐人2013年06月08日訊】近日,有媒體披露,湖南長沙一家種豬場,用消毒液溶解病死豬,再將「屍水」用泵抽出,通過污水站排放到湘江。對此,該公司回應,有關做法都是按國家標準操作,是一種「無公害化處理」,此番言論引發群憤,民眾罵聲不斷。

涉案的豬場是長沙市望城區黃金源街道的天心牧業種豬場。據湖南《華聲在線》報導,豬場用於化屍的窖池有十幾個,一口大窖池能扔進幾十頭死豬

天心牧業負責人表示,豬場多年來一直用消毒液將病死豬化屍,但排放的屍水是經過淨化處理的,是「無公害化處理」。

據村民們反應,該豬場污染嚴重,渾濁污臭的廢水氣味刺鼻,無處不散發著惡臭。望城區環保局也承認,該豬場2004年建成投產以來,污水處理設施長期閒置,廢水通過一條小河直排湘江。

環保維權者陳法慶:「豬如果病死的話,它本身是有細菌的,把這種有毒的物質排放到湘江,肯定會對水造成污染。」

據《華聲在線》報導,此前多次對種豬場總排污口的抽檢中,有多項排放指標嚴重超標。但當本臺記者致電詢問時,望城區環保執法大隊長李義拒絕回答。

環保維權者陳法慶:「第一個,可能是這家企業比較有背景,第二個,相關一些政府部門有時處理老百姓的投訴,他可以收受福利,表示的也是比較多的。」

有網友氣憤的說:「可以明確的說,多地環保根本不管環保,只管收錢!」、「無公害叫他喝一口試試,不用第三次世界大戰,中國人最後都會死在毒食品、毒環境裡。」

據了解,天心牧業種豬場是湖南省國資委下屬企業天心集團的子公司,2004年建成投產以來,污水處理設施從未通過檢查驗收。附近居民多次向政府反映,都得不到回應。

新唐人記者田淨、廣德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