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恐被監聽 習近平入住酒店

【新唐人2013年6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童若魚綜合報導)北京時間8號上午7點(美加州時間7號下午4點),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首次非正式會晤,會晤地點選擇在南加州的安納伯格莊園(Annenberg Retreat),但習近平沒有入住莊園,而是住進附近的一間凱悅酒店。有消息說,原因是中方擔心被監聽。

據悉,安納伯格莊園一直是美國政要及社會名流的度假勝地,也是著名的國際會議中心,被稱為美國的「西部大衞營」。美國總統曾在這裏先後接待七位親密的外國政要,如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等。

習近平首次以中共國家主席的身份訪美,放棄了各種隆重歡迎儀式,選擇到南加州遠離都市和公眾視野的安納伯格陽光之鄉跟奧巴馬總統會面。但是,奇怪的是,習近平沒有入住莊園,而是選擇了附近的一間酒店入住。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對於習近平不住莊園住酒店,反映中方對美國的不信任,從這個細節可以看出,中美之間並沒有像外界所認為的那麼「親密」,兩國雖有相互合作與了解的意願,畢竟還沒有互信到美英的那種「哥們」關係的地步,反映中美關係若即若離的政治現實。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習近平妻子彭麗媛這次陪同習近平一起前往加州,不過,奧巴馬夫人辦公室4號證實,奧巴馬夫人蜜雪兒計劃留在華盛頓陪伴女兒,不與奧巴馬同行。報導說,這些決定都令會面不如想像般親密。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中﹑美兩國還有很多方面的分歧,包括戰略上的分歧。夏明認為,中美關係的基本氛圍,已經處於一種非常惡化的階段。

夏明指出,中共把美國作為最大的敵人,而且在國內的意識形態,對美國也一直進行抹黑和攻擊,所以目前的中美關係,應該說是有很多的問題,這些問題引起了華盛頓很大的警覺,奧巴馬總統連任、習近平全面接班以後,這是一個機會,雙方能夠進行比較非正式的接觸,能夠進行一些摸底。

另外,由於奧巴馬和習近平會面,中國一個媒體現象最近引起海內外熱炒。今年三月,中共官方媒體人民網開設題為「無德無信的美國人」專欄。該專欄專門介紹美國人的無禮和欺騙行為,目的是「幫助大家全面認識美國和美國人」。

不料專欄不僅沒有激起反美情緒,反而遭到大批網民的冷嘲熱諷。為此,人民網在習近平訪美之前悄然將專欄標題改為「你所不了解的美國人」。

奧習會晤 尚存諸多不信任

最新一份權威民調顯示,有五成二美國人對中共持負面觀感,好惡跟兩年前正好相反。第一夫人蜜雪兒這次不飛到加州與習近平妻子彭麗媛會面,而是留守華府,備受揣測。有外媒評論,奧習的第二次會面,仍充滿「戰略性的不信任」。

《德國之聲》援引專家的話表示,美國和中國正進行一場零和博弈,而不是雙贏。報導指出,對中國缺乏信任的國家不光是美國,其他國家在智財權、駭客襲擊以及南中國海和東海的領土主權之爭等也出現困境。

安納伯格莊園位於加州蘭喬米拉日地區,佔地200英畝,地處沙漠邊緣,周邊有許多沙地。莊園內有高爾夫球場、人造湖泊、泳池等。在莊園北側是遊客中心,內有美麗的花園,佔地15英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