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3高考作文題 被指鬱悶僅得60分

【新唐人2013年6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6月7日,中國大陸高考首門語文科目考試結束,各省市高考作文題目陸續公布,有網民收集了,各地各種口味,各種另類作文題,並進行了大匯總。中國語文出版社社長、中共教育部原新聞發言人王旭明對媒體表示:今年高考作文題憂鬱極了,勉強60分。

王旭明在中共喉舌《人民網》刊文表示,有記者問看了今年高考作文題如何?我答:如同這連綿的夏雨,憂鬱極了。一是題材遠離現實生活。二是立意拘泥空間狹窄。三是思想淺薄之至。四是抑制學生思考、想像和語文多方面能力展示與發揮。總的印象:勉強給60分吧。

而在網路上,也有網友對2013大陸高考作文題中的各種口味,各種另類的題目進行大總匯。

1,全國卷:

(適用省:貴州 甘肅 青海 西藏 雲南 河北 黑龍江 海南)高考作文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高中學習階段,你一定在班集體里度過了美好的時光,收穫了深厚的情誼,同窗共讀,互相幫助,彼此激勵,即便是一次不愉快的爭執,都給你留下難忘的記憶,伴你走向成熟。

某機構就「同學關係」問題在幾所學校作了一次調查。結果顯示,60%的人表示滿意,36%的人認為一般,4%的人覺得不滿意。

如果同學關係緊張,原因是什麼?有人認為是我自我意識過強,有人認為是志趣,性格不合,也有人認為緣于競爭激烈,等等。

對於增進同學間的友好關係,營造和諧氛圍,72%的人表示非常有信心,他們認為互相尊重,理解和包容,遇事多為他人著想,關係就會更加融洽。

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不得抄襲。

2,新課標卷:

(適用省:山西、河南、陝西、河北、陝西)高考作文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一位商人發現並買下了一塊晶瑩剔透,大如蛋黃的鑽石,他請專家檢驗,專家大加讚賞,但為鑽石中有道裂紋表示惋惜,並說:「如果沒有裂紋切割成兩塊,能使鑽石增值,只是一旦失敗,損失就大了。」怎樣切割這塊鑽石呢?商人諮詢了很多切割師,他們都不願動手,說風險太大。

後來,一位技藝高超的老切割師答應試試,他設計了周密的切割方案,然後指導年輕的徒弟動手操作。當著商人的面,徒弟一下了就把鑽石切成了兩塊,商人捧起兩塊鑽石,十分感慨,老切割師說:「要有經驗,技術,但更要有勇氣,不去想價值的事,手就不會發抖。」

要求選擇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北京卷:

愛迪生如何看待手機

材料作文,兩個科學家對話,愛迪生回到21世紀,他對手機怎麼看,不少於800字,題目自擬。

天津卷:

「以 『___而知之』(填入一個字,學字除外)為題,寫一篇文章」。

四川卷:

以「過一個平衡的生活」為話題,自擬題目。

遼寧卷:

沙子和珍珠

一位年輕人事業無成非常鬱悶,一天他在海灘上遇到一位老人。老人抓起一把沙子扔在沙灘上,問「你能找到嗎?」,年輕人說不能。老人又抓起一顆珍珠扔在沙灘上,問「這回呢?」,年輕人說能。年輕人恍然大悟,一個人,只有做珍珠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材料作文。

江西卷:

學生三怕:奧數、英文、周樹人

「中學時代,學生有三怕:一怕奧數,二怕英語,三怕周樹人,但有些學生卻喜歡前面的『兩怕』。」這一現象闡述自己的觀點,題目自擬,字數700。

廣東卷:

以「捐助」為題作文

一個人白手起家,成了富翁。他為人慷慨,熱心慈善事業。一天,他了解到有三個貧困家庭,生活難以為繼。他同情這幾個家庭的處境,決定向他們提供捐助——

安徽卷:

為什麼能或不能這樣

「一般人只看到已經發生的事情而說為什麼如此呢?我卻夢想從未有過的事物,並問自己為什麼不能呢? ——蕭伯納 」談對這段話的理解和看法。題目自擬,800字。

上海卷:

更重要的事

生活中,大家往往努力做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但世界上似乎總還有更重要的事,這種現象普遍存在,人們對此的思考也普遍相同,請選取一個角度,寫一篇文章,談談你的思考。

湖南卷:

二選一

它被天邊的彩雲所吸引,奮力飛騰,寒冷、饑寒、風雨都無法阻止它,它毅然決然地向上飛——它願意。

父親的書桌對面一把小椅子,兒子坐在那陪伴回家在桌子前剪報的父親,父子倆沒有說話,靜靜相對——兒子願意。

根據上面兩則材料,結合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記敘文或議論文。

江蘇卷:

探險者與蝴蝶

一群探險者去山洞探險,點燃蠟燭,發現有一群蝴蝶,於是退出。過了一段時間,探險者們再次進入,發現蝴蝶飛到山洞深處了。作文要求考生根據一點點細微的變化,材料作文,自定主題。

浙江卷:

三句話看青春

豐子愷說,孩子的眼光是直線的,不會轉彎的。英國作家說,為什麼人的年齡在延長,少男少女的心靈卻在提前硬化。美國作家說,世界將失去海底王國,一般失去偉大的王國就是成人。根據材料作文。

山東卷:

給莫言等作家作品挑錯別字——

材料為「一個刊物上有個咬文嚼字的專欄給莫言等很多作家的作品挑錯別字,他們虛心接受」, 自選角度撰文,要求文章800字以內。

重慶卷:

關於大豆和豆腐

給出一段話,大意是:大豆的境遇曾一度尷尬,豆腐的誕生徹底改變了大豆的命運。豆腐讓讓普通的大豆得到了升華。

要求結合材料的內容和含義,選准角度,明確立意,自擬標題,自選文體(詩歌除外),不少於800字。

湖北卷:

關於方圓的作文。

材料作文:裝鮮牛奶的容器一般是方盒子,裝礦泉水的容器一般是圓瓶子,裝酒的圓瓶子又一般放在方盒子里,方圓之間,各得其妙——以方圓為話題,根據此材料,題目自擬寫作文。

……

網民熱議

橡皮擦回憶:高考的作文題目真的與時俱進,網路用語的出現,借用北京題目的半句話:天子腳下有沙逼。

我是M先生: 這些題目,能概括我朝之奇葩事。

追夢人: 精闢,把各省的特點詮釋的堪稱完美。如今的社會真的只剩下操蛋跟扯淡了!!

豬皮猴:讓人看不懂、品不透的作文題,當作文發展到連作文題都看不懂的階段,我只能默默同情並膜拜現在的出題老師及高考考生,並暗暗慶幸,還好爺畢業早!

沈軍峰: 特色社會,事情波折,繁雜課題,猶如秀才遇到兵。

更像是《二零一三年上半年度總結》。

斷殘夢: 呵呵,校長開房出事在作文題目確定之後吧!

夢悟行者: 神奇的國度每年都有神奇的新聞,2013高考選題精彩待續……

張超: 夷道誤世,聖賢不興。取仕偽詐,科考無用。道德淪喪,民失信仰。金錢至上,節操盡沒。聖王歸位,科舉重開。以文為主,以理為輔。首較德行,次考時政。人盡其才,物盡其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