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屠殺》一書作者杜斌被刑拘

【新唐人2013年6月10日訊】自由作家、獨立紀錄片製片人、前紐約時報攝影師杜斌已經失蹤九天。6月9日有消息證實,杜斌已被北京市公安局國保總隊指控印刷非法出版物,而於5月31日刑事拘留,現羈押在北京豐台區看守所。

Hu Jia 胡佳 ‏@hu_jia :自由作家、獨立紀錄片製片人、前紐約時報攝影師杜斌,被北京市公安局國保總隊指控印刷非法出版物,已於2013年5月31日刑事拘留,現羈押于北京豐台區看守所。

著名維權人士胡佳揭露,他自己的書籍和電腦都被扣押、私人住所被封閉。胡佳認為今年六四是過去十年來管制最嚴厲的一年,很多維權人士都遭到打壓。

今年4月,杜斌剛剛拍攝製作了揭露馬三家勞教所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今年5月底,杜斌在香港出版了他編著的《天安門屠殺》一書。《天安門屠殺》長達600頁,這是第一本由中國內地人士編著的有關"六四"真相的書。杜斌曾在舊書市場搜集散落在中國民間的"六四"資料。杜斌發行的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揭露遼寧省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酷刑內幕,引發外界對中國人權狀況的進一步關注。

“六四”24周年前夕 杜斌失蹤

據《小鬼頭上的女人》的主角劉華透露,她最後一次和杜斌通話是5月31日晚上9時左右,然後他就突然消失了,一周時間裡沒有任何線索。

知情者稱,5月31日夜裡,來自北京市公安局及地方派出所的10名警察(兩人穿制服,其餘著便衣)前往杜斌位於北京豐台區右安門外大街的居所將其秘密拘捕。警察還搜查了杜斌居所內有關上訪者及“六四”學運的大量書籍和影像資料,並將其住所封鎖,至今連房東都不能進入。

杜斌被當局抓捕的原因,胡佳認為是因為一部記錄片、一本“六四”書籍。杜斌拍攝的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5月1日在香港首映,揭露了遼寧省瀋陽市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對法輪功學員、上訪民眾的酷刑及奴工黑幕,受到中國大陸和國際社會的關注,強化了中國民眾要求終止勞教制度的聲浪。此外,“六四”前夕,杜斌歷時8年的著作《天安門屠殺》在香港出版,書籍揭露了“六四”屠殺的歷史鏡頭及真相,主張“中共當局沒有資格平反六四”。

杜斌其人

生於1972年的杜斌是山東臨沂人,詩人、作家、攝影師。他不僅拍攝了有關馬三家勞教所的影片,還長期跟蹤並拍攝上訪者的生存與抗爭,有紀錄片《上訪者》和多部敏感書籍發表。

杜斌曾任《紐約時報》簽約攝影師,他長期跟蹤拍攝上訪者的生存與抗爭,他也曾在舊書市場搜集大量散落在中國民間的“六四”資料。自2011年以來,中國外交部拒絕簽發他為《紐約時報》工作的許可文件。

今年5月底,杜斌在香港出版了他編著的《天安門屠殺》一書後說,“生活在中國大陸,每天都處在不安全之中,不管你說不說真相”,“該做什麼就去做什麼”,“我要編這樣一本書,讓更多的人知道,曾經有那樣一些為了民主自由慷慨赴死的人,我們應該為他們感到驕傲”。

杜斌引發國際性關注

獨立中文筆會就杜斌等被刑事拘留發表了聲明:獨立中文筆會嚴重關注本會會員杜導斌、杜斌、鄭酋午近期分別被有關當局拘捕。筆會認為,杜導斌、杜斌、鄭酋午等公民均是合法行使言論自由表達權利,筆會譴責中國當局對杜導斌等合法行使權利的公民的抓捕和打壓行為,呼籲國內外各界敦促中國有關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杜導斌、杜斌、鄭酋午夫婦和劉本琦、劉英等人;

——在上述人員被關押期間,應確保其人身安全和人道待遇,及其聯繫家人和獲得法律代理的法定權利;

——立即無條件釋放包括本會會員劉曉波、師濤、楊天水、朱虞夫和趙常青等在內的所有因言獲罪被關押者。

此前的6月7日,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呼籲中共當局立即澄清被傳失蹤的攝影師杜斌的下落。

此前國際記者聯會也發表聲明譴責中共當局打壓記者的行動,並呼籲中國當局在奧習高峰會晤期間儘快釋放杜斌;國際記者聯盟香港代表胡麗雲對此感到憤怒:“他不是維權人士,只是一個紀錄者,連他都受打壓,這事不能接受。”。

據悉,《紐約時報》北京分社向北京警察瞭解前雇員杜斌的失蹤情況,警方以未有詳細身份資訊為由拒絕。現《紐約時報》已經獲得更多資訊,將繼續向北京警方查詢。

一些個人也表達了對杜斌的聲援:

浦志強律師在獲知杜斌被刑事拘留後,答應作杜斌的法律援助人。

zengjinyan ‏@zengjinyan:六四前後的經歷,個人受到的嚴重威脅,葉海燕事件,劉暉被判11年、杜斌、杜導斌被捕的消息,沉重難以呼吸,為我們的土地被一群惡霸把持而切骨疼痛
展開

胡佳妻子曾金燕還寫道:惡人與小人,惡法與惡制度,是你不得不面對和處理的處境,就當是你修煉成佛的法器吧。激發善、寬容與超越,而非集聚惡的能量,需要好多智慧與勇氣,加油!

馬三家受害者將進行抗議

今年4月杜斌發行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揭露遼寧省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酷刑內幕,劉華即是該片的主角。

劉華表示,杜斌因為長期勞累健康不佳,被秘密拘捕時正在生病。她表示已經聯絡馬三家受害姐妹十余人,將前往北京有關部門進行抗議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