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公交爆炸後 陸網民促習近平回國

【新唐人2013年6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卿綜合報導)正當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國之時,中國吉林長春德惠市的一家屠宰場3日發生液氨洩漏爆炸事故,造成120人死亡和77人受傷。而在「習奧會」舉行的首天,福建省廈門市一輛BRT快速公交發生爆炸,導致47名乘客死亡、34人受傷。對此,一些中國網民紛紛質疑正在加州訪問的習近平為何不提前回國。

習近平自上月底便出國展開訪問美州四國的行程,他首先到訪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大黎加和墨西哥,隨後又於7日至8日前往美國加州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為期兩天的非正式會晤。

而正當習近平出國之時, 吉林省德惠市寶源豐禽業公司6月3日發生的火災,遇難者人數截至4日7時已達120人,傷者77人,目前遇難者家屬正在通過DNA檢測認領屍體。

吉林省對每個死難者成立一個工作組,公開進行維穩,聲稱「防止群體事件」,民眾憤怒地質疑,為什麼不把維穩本事用在查生產安全上,致使上百人逃生無門遭慘死,許多死者家屬堵路討說法,與警方發生衝突。

緊接著在「習奧會」舉行的首天6月7日,福建省廈門市BRT快速公交爆炸導致47名乘客死亡,34人受傷,其中15人處於危重狀態。

6月8日,中共當局在沒有公佈死者身份的情況下,認定其中一死者--訪民陳水總是嫌犯,定性為嚴重刑事案件。警方其後表示,這場縱火案的嫌疑人陳水總因生活不順遂、健康欠佳而產生厭世念頭、報復社會。

事發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中共總理李克強和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連夜率國務院工作組趕赴廈門。

然而,兩起重大事故發生後,有許多中國網民質疑,吉林燒120人,廈門燒47人。為啥國家主席還不回國?

除了質疑,更有網民引用外國領導人對類似事故的反應將之比較,批評中共當局對中國民眾憐憫不足。

網友「伍恆傳媒」認為,「如果奧巴馬出訪中國,當他聽說國內發生重大群體傷亡事件(吉林大火死119人)和恐怖刑事案件(廈門公交縱火死47人)估計他會毫不猶豫終止訪問回國處置,而不是僅僅作出指示,讓有關部門去緊張有序的展開調查工作。」

「臨泉之樹」也稱:「這些事情如果發生在美國,柯林頓、小布希、奧巴馬之流,早就該提前結束訪問回國了,哪還有什麼閒情逸緻到什麼莊園吃大餐、搞夫人秀?」

早前,在英國倫敦伍利奇發生的英軍遇襲事件也成為網民用來比較的案例。

「iFUN_5」說:「英國才掛了一個士兵,首相提前結束外訪馬上回國。這個星期咱好歹死了百多號人啦。」

另一名網民「Kingof遊俠兒」也在微博上諷刺說:「 英國死了一個衛兵,首相結束訪問提前回國。轉眼國內,吉林大火,吃墨西哥雞肉卷,看瑪雅金字塔;廈門爆炸,美國西部莊園行……」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同意領導人有必要在事故發生後立刻提前結束訪問回國。

「莉百佳」便認為,習近平提前回國也於事無補,事故發生重要的是執行程式和相關責任人,「而不是靠老大的一己之任」。

習近平的中國夢 網民炮轟其實一場噩夢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習近平在美國加州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期間,中美同意構建新型大國關系。奧巴馬就中國駭客攻擊美國網際網路向習交涉;習為中國「喊冤」之餘,同意攜手解決駭客問題。習又以他倡導的「中國夢」為題,稱「中國夢」與「美國夢」相通,欲拉近兩國關系,但遭輿論批「脫離現實」,指中美之夢如天地有別。

美國參議院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指,美國夢和中國夢難共存,中國夢等於噩夢;中國夢對世界無吸引力,中共打壓異議、封鎖網路,顯示中國夢脆弱;中國沒有言論自由,人民追夢無望。

美國《外交政策》網刊文:「中美兩個夢相加會變噩夢嗎?」《華爾街日報》也指,「奧習應該避免各說夢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