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希同喪禮千人參加 官媒謊報人數

【新唐人2013年6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徐立綜合報導)6月11日,原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喪禮在北京昌平殯儀館舉行。陳希同的故友以及來自四川老家的族親都前往弔唁。據現場消息稱,全國人大兩名前副委員長田紀雲、王漢斌、前北京市長李其炎、前北京市委副書記李志堅、一些社會團體、知名企業等也都到場致祭。陳家人準備的3000枝白菊花全部派發完。不過香港黨媒中通社報導稱,參加喪禮人數只過百人。

香港《明報》引現場消息稱,陳家人準備的3000枝白菊花很快就派完,30本簽名冊也被簽滿,弔唁者排隊以5人一組鞠躬,整個喪禮進行了個多小時。

報導稱,全國人大兩名前副委員長田紀雲、王漢斌以及陳希同的家屬、舊同事,以及一些社會團體和知名企業都前來送花圈,前北京市長李其炎、前北京市委副書記李志堅等人也到場致祭。還有陳希同的兩個兒子陳小希和陳小同都出席了弔唁儀式。

而香港中通社報導稱,陳的故交以及來自四川老家的族親前往吊唁,人數超過百人。

陳希同曾擔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國務委員、北京市市長等職務。

1989年的六四事件,陳希同被指控是戒嚴指揮部總指揮,但陳希同本人去年開始澄清說當時並不知出任此職。

據《維基解密》記載,1989年陳希同坐鎮中南海參与了對學生運動鎮壓的指揮。

記載中說,1989年6月30日,陳希同向全國人大做了《關於制止動亂和平息反革命暴亂的情況報告》。對於這份鎮壓學生運動的報告,陳希同在晚年澄清說報告是由中央委員會起草的,而不是他本人起草的。

陳還辯稱「對於報告他自己一個字也沒有參加討論,一個標點符號也沒有改。」「對此報告沒有遺憾,並願意承擔責任。」

后陳希同因為北京副市長王寶森的自殺事件,被以貪污巨款而被捕入獄,並於1995年被開除黨籍,同時撤銷其黨內外的一切職務。

陳希同被判刑之後關押在秦城監獄,在這期間他本人進行了多年的申訴。

2004年陳希同獲「保外就醫」,而根據判決書,陳希同應於2013年8月1日正式出獄。

2013年6月2日9點54分,陳希同病故。終年83歲,遺體11日在北京昌平殯儀館火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