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歡迎陳光誠23日抵臺 聲援搶救杜斌

【新唐人2013年06月14日訊】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去年成功逃離中共監控前往美國,這個月23日他將訪問台灣。今天邀請陳光誠來臺的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召開記者會,說明陳光誠在台灣的密集行程,會上也再次呼籲各界,關注中國人權惡況,聲援因為揭露馬三家勞教所酷刑而遭抓捕的攝影師杜斌。

歡迎23日來臺的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台灣多位立委、法界人士和NGO團體召開記者會,聚焦中國人權惡況。

臺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委翁國彥:「對他(陳光誠)的性命、對他的家庭都有相當大的衝擊,他所做的工作內容,維權方面的成果,其實是遠遠超過許多法律人能夠做的。」

陳光誠因為持續替被強迫墮胎的婦女維權,遭中共判刑4年3個月,之後又遭軟禁一年多,期間許多探望他的人士也被毆打。去年四月,他奇蹟脫逃赴美後,今年又相繼奔走歐洲議會與英國議會,為中國人權發聲。

負責邀請陳光誠的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說,中國還有許多遭打壓的「陳光誠」,像是中國獨立媒體人杜斌,日前揭露中國馬三家勞教所迫害法輪功學員與訪民,掀起國際關注。杜斌五月中接受聯盟邀稿,五月底就遭捕﹔聯盟要求中共,立即釋放杜斌。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中共對於陳光誠要來台灣,是高度的緊張,然後也一直給我們很多干擾,杜斌,5月31日被捕,罪名是一個很奇怪的罪名,我不曉得法律專家如何解釋,『非法出版罪』,『非法出版罪』,不曉得是甚麼東西,所以一定要在台灣發出聲音。」

臺聯立委黃文玲:「(中共)再它還沒有辦法,民主人權落實的情況之下,根本就不配來跟我們談所謂的政治談判。」

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會長立委尤美女:「(兩岸)簽署了18個協議兩個共識,我們看到,真的是重經貿、輕人權。民主法治跟人權這才是我們台灣的價值。」

陳光誠抵臺隔天,24號將舉辦國際記者會,並在央廣 對中國大陸廣播的節目專訪中,與目前被軟禁的維權人士胡佳跨海電話連線。他此行也將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副總統呂秀蓮、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臺南市長賴清德、前大法官許宗力﹔在臺期間,陳光誠除了在立法院演講,也將和臺大、成大師生舉行對談,密集行程,希望醞釀更大一波搶救中國人權行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