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入汛期 災民仍住帳篷 賠償無影踪

【新唐人2013年6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新唐人記者6月14日獲悉,中國四川雅安廬山地震災區已進入汛期,但絕大部分災民仍住帳篷裡。主要原因是當局的賠償政策一變再變,災民不滿且無所適從。

蘆山縣思延鄉幼兒園園長余蓉透露,小朋友們已經在民間愛心人士捐助的板房中復學。但當地人還是住在帳篷中:「基本上大多數都是住在帳篷裡邊。還有很少的房子破壞的沒有那麼兇的,可以在家裡住一下。然後就是自己搭建的過渡房。那個溫度太高了,不管是板房還是帳篷裡邊,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有時候會停水。」

蘆山縣城的情況也是如此。當地災民祝先生解釋,災民不建板房原因有二:「過渡安置費用至今未付。還有一種情況,把村民的房拆了,又不準村民在原地搭建(板房),要在政府指定地點。但是他指定地方,村民要幹農活,餵豬啊,牛啊,就比較遠。」

雅安有「雨城」之稱,1971-2000年間的氣象數據顯示,6月和7月的平均降雨量分別為181和369.6毫米,平均氣溫達27.7和29.6攝氏度。6月13日舉行的四川省災后恢復重建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中特別強調要注意次生地質災害防治,但隻字未提災民的安置和賠償問題。

一位災區村民於5月24日在中共官網人民網的「地方領導留言板」一欄給四川省省長魏宏留言說:「至今我們沒有看到明確的災後過渡。災后重建對我們普通老百姓的政策是什麼樣的一個標準。希望領導們還是關心一下我們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死活。」

祝先生透露,關於過渡安置費的政策一變再變,災民無所適從:「(最初)說是5月底出台,現在說是6月初出台,又推到6月20號出台,據說上邊又推到7月中旬出台。」「最開始5月初政策是政府出面喊加固公司加固,我們這種重度受損的就是賠8000塊,幾處房產也只能賠一處。後來中旬過後就不準加固了,要拆了。現在政策又出台,老城不可加固,新城可以加固。」

2008年汶川地震後,成都市以救災為名,在城郊圈地建開發區,現在雅安當局正準備效法,將老城區重建。祝先生說:「老城全部拆,統一規劃,政府的家屬房、辦公大樓全部拆了,就剩農戶的門面,房屋。」老城區現在已經斷水。災民飲水困難。

另外,有網友6月13日轉貼一張照片,顯示有人將救災物資放到網上拍賣。其中羽絨睡袋被賣到560元/個,防雨帳篷為880元。

廬山7.0級強烈地震自4月20日發生至今已近2個月,絕大多數災民仍未獲得安置,很多地方供水仍不時間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