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臨沂當局如臨大敵 應對取消的示威遊行

【新唐人2013年6月14日訊】10日,在得到明確告知市政法委成立楊海龍案特別小組(不知這小組叫什麼名堂,在此權且如此稱)的情況下,代理人李向陽與當事人楊海龍明確表示取消遊行示威。

11日,李向陽原籍沂水縣有朋友說,因為表示前去臨沂參加示威遊行,被警方約談並被政府工作人員全天候監控。在取消遊行的情況下,李向陽當天晚上回到沂水。

12日,李向陽得到在臨沂的朋友傳來的消息,官方動用臨沂市區警力及向下面縣區抽調的警力,主要在當時預備遊行示威地點線路上布控,在另外的主要線路及易聚人的地方也佈防,僅蘭山區法院前,就有三輛大型防暴車,估計有警察及政府人員二百到三百人。

這天早上,李向陽到沂水縣城一位被臨控的朋友處,這朋友開一家賣在板磚的小店,當時見到兩位政府官員在店內,並聽這朋友說,還有一位只是我去的當時不在現場。該朋友說,領導們在他這裡只是陪著他,沒有對他的生意帶來影響,只是使他感到非常不適、心煩氣躁無心打理生意。

此前,李向陽就接到在沂水縣崔家峪鎮的朋友的電話,說他被約談監控,另有朋友也被約談及監控。

沂水縣的另一位朋友逃脫了監控,可是,監控人員繼留在這朋友家以防其妻子逃走。當前瞭解到的是,全沂水縣被如上方式監控的朋友有六、七人。

據瞭解沂水部份鄉鎮政府派十幾人到幾十人不等,前去臨沂蹲守,以備本鄉鎮群眾一旦到擬遊行示威現象,立即控制。

直到14日,監控沒有撤去,政府方面表示,最起碼要監控到當時準備示威遊行的最後一日即15日。

特別說明,政府這次應對擬示威遊行的維穩,全市除臨沂市區外,沂水縣是重點。因為,李向陽在沂水縣為上萬的農民及市民代理過維權案(農民當時的維權訴訟,很多村子絕大多數村民都參加),當時沂水縣擬參加示威遊行人數20到50人。當前瞭解到,示威遊行若能如些舉行,沂水縣正在罷工的城鄉客運車業主及司機等有可能組團參加,沂水原制革廠上訪工人有可能組團參加,實到場人數可能超過100人。

初步估計,為應對這次撤銷的示威遊行,臨沂官方動用警、辦愈千人,政府工作人員愈千人,動用車輛100部以上。以每人每天工資及生活費用200元、每輛車每天費用200元計算,從11日到15日,耗費200余萬元。

以臨沂市農民人均年純收入水準計,本次維穩官方耗費的大約300個農民一年的純收入。

相關文章
評論